蔡建新: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大力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2020年03月18日 13:56 来源:厦门日报

  习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精忠报国是我一生的目标。”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深切感受到习总书记在福建17年的从政历程,就是他一心为民的家国情怀的生动诠释。习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走遍厦门农村、海岛深入调查研究,倾注心血牵头制定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走进军营给驻军办实事做好事,真心帮助军营村摆脱贫困……习总书记的一言一行,为我们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了光辉典范。

  当前,我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习总书记深刻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中国力量。”经过40余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在经济建设上取得了巨大成就,实现民族复兴,当前一项紧迫的任务就是要大力加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培育。厦门是习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看齐追随总书记精忠报国的步伐,主动担当起民族复兴的使命,是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因此,我们更有条件、有责任把民族精神培育摆上战略位置,大胆探索和实践,在全社会凝聚起强大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

  厦门背靠大陆、直面台海,与台湾、金门一水之隔,自古以来就是东南门户、海防要塞、闽台要冲。自明初建城以来,厦门先后经历了明代抗击倭寇和荷兰殖民者、清代抗击英军、近代抗击日本侵略等诸多战事,这里还是郑成功收复台湾的练兵基地和出发阵地。新中国成立后,厦门仍是我军事斗争的前沿阵地。在持续近30年的两岸炮战中,厦门人民奋勇作战、踊跃支前,涌现出洪秀枞、洪秀德、张韭菜等一批英雄人物和“英雄三岛”“前沿十姐妹”“妇女铁甲突击队”“六姐妹炮班”“英雄小八路”等一批英雄模范集体。长期的军事斗争实践积淀了厦门深厚的爱国主义底蕴。这是厦门的宝贵财富、政治优势,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传承习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留下的好传统,就是要着眼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立足厦门地处两个第一线的区位特点,把深厚的历史积淀与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结合起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以全民国防教育为突破口,大力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激励全市人民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

  一是改进创新学校教育。广泛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组织编修厦门战争史、烈士名录,融合中华优秀历史文化、党史军史,编写1套适合大中小学生三种类型、具有厦门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读本。大力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计划、进教案、进课堂,让学生在课业学习中打牢文化基础、厚植爱国主义根基。定期举办少年军校活动,开展国防技能、国防体育、国防知识等竞赛,强健其体魄、提升其精神。推动国防教育进党校(行政学院)等各类干部培训机构,培训班次时间3个月以上的,设置国防教育课程或军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国防教育培训规范化系统化常态化。

  二是普及深化社会教育。在社区设置国防教育宣传站,通过常年摆放宣传图板、悬挂横幅标语、播放军旅纪录片等多种形式,把爱国主义精神传导到千家万户。推动企业与当地国防教育基地建立共建联系机制,将爱国主义教育纳入企业管理轨道、融入企业文化,并作为干部职工岗位考评内容。拓展郑成功纪念馆、胡里山炮台遗址群、陈嘉庚纪念馆、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等国防教育场馆的社会教育功能。有序推开军营开放日活动,让人民群众在走进绿色军营、零距离接触军人中增进对国防的重视、对军队的热爱。注重从当地民俗文化中发掘和宣扬爱国尚武元素,利用当地古祠堂、名人故居,深入挖掘历史人物的家风家规家训,引导后人传承先贤精神。

  三是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大力传承和弘扬嘉庚精神、海堤精神、英雄三岛精神、鼓浪屿好八连精神、马塘精神和盖军衔精神,并将其精髓融入厦门人的血脉基因。推动对烈士的缅怀纪念实现常态化、规范化、普及化,发挥烈士公祭活动的带动引领效应,在入队、入团、入伍、入党和公务员入职时组织到英烈纪念设施宣誓献花,倡导青少年在成人礼时、新婚夫妇在烈士纪念日祭奠英烈,让更多人在追思英烈、回忆历史中强化建设国防的意识。鼓励和扶持文艺院团创排更多具有地域特色的爱国主义题材优秀文艺作品,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爱国思想。运用网络和新兴媒体大力普及互联网+爱国主义教育,扩大受众面和影响力。继续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联系实际出台和落实军人优先、保护军人军属权益等措施办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厦门日报》2020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