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秋雄: 厦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萌发地、孕育地、实践地

2020年03月18日 13:58 来源:厦门日报

陈秋雄 

《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读来十分亲切自然,真实感人。作为厦门市的党员干部,更有深切的情感认同来学习。1985年6月至1988年6月,习近平同志担任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亲身参与和领导了厦门经济特区建设,探索推动了一系列甚至在全国都具有开创性和前瞻性的改革举措,留下了许多实实在在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工作实绩和群众口碑。我在担任厦门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兼市委党校校长时,2014年1月开始组织市委党校课题组开展采访老同志、查阅资料工作,在3月编成《习近平同志在厦门——钩沉历史 弘扬思想》讲稿,在市委党校主体班上同学员讲述交流,此后市委党校坚持作为主体班教学内容讲授了数十堂课。学习了采访实录,深感内容更丰富生动,挖掘的思想内涵更鲜明深刻,是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活教材,也是全体党员不忘初心、锤炼党性、砥砺奋进的精神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时间虽然不是很长,但作为到沿海地区和改革开放前沿福建工作的首站,在实践工作中有关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逐渐萌发孕育。下文略述部分内容,同读者交流请教。

——大胆探索对外开放建设经济特区。习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时,早在1987年就探索如何“实行自由港的某些政策”,带队前往新加坡学习考察自由港建设,提出采取渐进式、经过“三步走”,把厦门建设成为“具有自由港特征的经济特区”。

——勇于改革创新政府管理体制机制。提出按照“小政府、大社会”的原则,创新特区政府管理体制;大力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建立特区金融体系;实行“放水养鱼”、税利分流措施,完善特区企业经营机制,让厦门国企得到迅速发展;推动组建我国第一家合资经营、企业化运作的厦门航空公司。

——生态文明思想的萌发。亲自带队抓禁止乱砍滥伐树木、乱采沙石工作,对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区开山取石、挖沙取土现象进行专项治理,提出要用立法的手段保护风景、土、沙、石等环境资源;对地处高山的军营村和白交祠村,要求多种茶多种果,也要做好森林绿化;开展筼筜湖综合治理,创造性提出“依法治湖、截污处理、清淤筑岸、搞活水体、美化环境”20字方针;在领导制定的《1985-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中,首次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中正式提出规划生态环境问题,要求设置“厦门市城镇体系与生态环境问题”专章,提出要树立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建设协调发展的观点。

——注重风景资源和文化遗产保护。他说,厦门是“宝岛”、“明珠”、“花园”,鼓浪屿是国家的瑰宝。拨出专款修复八卦楼,彻底扭转了一座百年建筑的命运。鼓浪屿申遗成功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

——扶贫脱贫思想的孕育。在厦门主动分管农村、农业工作,经常深入农村,多次到岛外最偏远、最贫困的军营、白交祠等村庄,探索“山上戴帽、山下开发”的脱贫路子。

——对台工作的战略眼光。十分重视厦门在两岸关系中的角色作用,将“发展对台关系”视为厦门“三个带有全局性意义的战略重点”之一,最早提出将厦门作为贯彻“一国两制”、实施对台政策的实验区。

——爱军拥军的模范事迹。亲自担任厦门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指出“支持军队建设是地方政府责无旁贷的事”,“要把支持部队建设当成我们自己的事业一样对待”。亲自组织了“军民共建中山路”活动,帮助驻军修建孙坂路、莲花至梧村等多条拥军路,为部队办了大量实事好事,1987年7月,前往“英雄三岛”的角屿岛,实施扶持基层连队“三个一好”(一口好水井、一块好菜地、一个好猪圈)工程,帮助部队解决用水等实际困难。

——着眼长远,胸怀全局,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1986年8月,亲自组织成立厦门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办公室,研究厦门经济特区今后15年长远科学发展问题,制定《1985-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指出“功成不必在我”,一任接着一任干。在争取厦门作为计划单列市的工作中,阐明了全局观念的重要性。

——深厚的群众感情,真挚的为民情怀。平易近人,亲民爱民,毫无架子,深接地气。解决基层和群众困难问题立说立行,对厦门始终怀着真挚感情,念兹在兹。

——“厦门精神”的深刻阐发。多次强调,“特区之特不仅仅在政策优势上,更特别在于特区建设者的精神与作风”“我们特区不特在有什么特别的享受,而应特在特区建设者有特别高的纪律、理想、作风这些方面”。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他在厦门调研时,指出“厦门更要发展发展再发展,不能小富即安,不能浅尝辄止,要有大气魄大手笔”“要进一步克服海岛岛民意识”,提出与在宁德地区工作时“四下基层”要求一脉相承的“四在一线”工作方法。2006年12月厦门经济特区建设25周年时,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他接受厦门电视台采访时概括提出包括陈嘉庚精神、海堤精神、英雄三岛精神、鼓浪屿好八连精神、马塘精神在内的“厦门精神”。

——关于跨岛发展的战略思路。2002年在厦门调研时,提出了“四个结合”的“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持续指引着厦门岛外拓展大建设、岛内外一体化、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的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初创时期的领导者、拓荒者、建设者,同广大特区建设者开启的一系列探索实践,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脉相承,是厦门的独特政治优势和宝贵精神财富,是引领我们不断前行、勇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要立足于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厦萌发、孕育、实践的丰富内涵,深切体会习总书记站位高远、把握大势的战略远见和功成不必在我的博大胸襟,深刻体悟习总书记心系群众、爱民亲民的为民初心,敢于担当、开拓创新的使命意识,勤政务实清廉的优良作风,把大力弘扬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期间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政治责任来履行来担当。在市委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我们要深入挖掘整理好历史资料。习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时创造的许多科学理念和实践经验、留下的具体真实的言行作风,要继续深入走访寻访,进一步收集整理、系统编纂,不断深化学习研究。要建好学习展示平台设施。具体实施建设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和生态文明建设展示馆等一批学习教育场所,并把相关案例、史料充实到特区纪念馆、国防教育馆等,以党员、群众看得见、易领悟的方式再现出来,促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向世界讲好习近平的厦门故事。充分发挥厦门作为外事侨务工作重要口岸、“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支点城市的优势,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国际友好城市交流交往等,向世界讲好习总书记在厦门的生动实践和感人故事,让更多国际友人、海外侨胞了解习总书记的治国理政理念,更好地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厦门日报》2020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