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辉跃:着力学懂弄通做实 为再创经济特区事业新辉煌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2020年03月27日 16:07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着力学懂弄通做实

为再创经济特区事业新辉煌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李辉跃

 

《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真实还原和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厦门的从政轨迹和领导风范。学习采访实录,大力弘扬习总书记在福建、厦门工作时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对于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一、着力“学懂”,重在把握精神实质

 

学习采访实录,“学懂”是前提。“学懂”就是要透过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厦门的具体工作,感悟他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立足长远的战略思维、敢于担当的精神品质、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习近平同志在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时强调,经济特区建设“要坚持社会主义的方向”。这彰显了他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执着信念。学习采访实录,就是要更加坚定信仰信念,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战略思维是共产党人治国理政的科学方法。无论是领导制定《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还是提出厦门要实施“跨岛发展”战略,都体现了习近平同志科学谋划发展的战略眼光和战略智慧。学习采访实录,就是要站位全局、着眼长远,尊重规律、超前谋划,推动各项工作不断打开新局面,呈现新作为。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习近平同志在担任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后主动要求分管农业,大力开展筼筜湖综合治理,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担当和胸怀。学习采访实录,就是要不断坚定“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和“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为民情怀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习近平同志始终“以百姓之心为心”,在厦门工作期间,坚持深入军营村、白交祠村等基层,持续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要更加深刻领会总书记浓厚为民情怀,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永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二、着力“弄通”,切实提升理论自觉

 

学习采访实录,“弄通”是关键。重点要在学习内容上融通、在逻辑承接上贯通,在思想方法上联通。

在学习内容上融通,就是要把学习采访实录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做到全面系统、融会贯通。在逻辑承接上贯通,就是要深刻认识厦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萌发地、实践地,准确把握习近平同志在厦门期间关于改革开放、环境保护、文化传承等科学理念,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一脉相承。在思想方法上联通,就是要深刻把握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厦门工作期间强调的“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四下基层”“四在一线”“马上就办”等思想和工作方法,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所蕴含的问题导向、调查研究、求真务实、历史担当等思想和工作方法相统一,这些思想和工作方法既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高度统一。

 

三、着力“做实”,不断增强宣传实效

 

学习采访实录,“做实”是根本。宣传部门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全市上下在采访实录的学习、宣传、研究上取得扎实成效。

在学习上更加务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中心组成员带头学、带头写、带头讲。各级各部门要依托“学习强国”“厦门理论在线”等平台, 开展多种形式学习。要把学习采访实录与推动市委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在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具体工作上体现学习实效。在宣传上更加扎实,各级各类媒体要及时宣传广大干部群众学习采访实录的心得体会、经验做法,推出一批干群反响、电视访谈、言论评论和配套性综合报道。要整合宣传宣讲资源,利用理论宣讲轻骑兵、鹭江讲坛等载体,深入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在研究上更加求实,深入开展“习近平在厦门”系列理论研究,系统梳理习近平同志在厦门的探索实践,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间的发展脉络、思想逻辑和理论渊源, 努力推出一批有高度有深度的研究成果,在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上发出厦门声音,做出厦门贡献。

(《厦门日报》2020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