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沈阳:深学细悟 担当笃行 奋力书写新时代特区事业“组工答卷”

2020年03月27日 16:09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深学细悟 担当笃行

奋力书写新时代特区事业组工答卷

陈沈阳

 

  《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生动再现了习总书记当年带领福建、厦门党员干部群众开拓创新、拼搏奉献、加快发展的奋斗历程,也深刻反映了习总书记紧扣时代脉搏、放眼大局大势、立足特区实际,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进行的理论探索、深邃思考和实践创新,这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一脉相承、一以贯之,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法宝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答好新时代特区事业的“组工答卷”。

一是始终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习总书记不管是当年在福建、厦门,还是在党中央工作,始终矢志不渝坚守理想信念和对党绝对忠诚。主持编制《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时,多次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的方向,而且要把这点作为制定发展战略的指导思想写进去”;在宁德面对当时复杂的形势,他要求“要认定中央,跟定中央,一切听从党中央的指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把思想建设作为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将其全面融入党的建设全过程。忠诚源于理论清醒,追随来自坚定信仰。我们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挖掘用好习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思想和精神财富,持续掀起“大学习”热潮,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取得新进步、理论武装达到新高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对习总书记的深厚感情和真诚拥戴转化为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是始终严把标准、鲜明导向,做好干部的“撑腰人”。习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常用“不要立志做大官,而要立志做大事”勉励自己,并告诫党员干部“要发财就不要来当干部,要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在宁德、福州工作期间提出“为官四要”“四种人不能重用”等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提出了“好干部”标准以及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强调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当前,我市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力提速增效,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我们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整体谋划、系统推进: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想不想干事、能不能干事、能不能干成事作为重要依据,把标尺刻准;持续推进蹲点调研、一线考察,深入“6+2+8”等重点区域以及重大工作现场考察干部,把考核做实;及时选用一批在疫情防控、招商引资等重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激励担当作为,把导向树明;强化干部监督特别是政治监督,把干部管好;实施“干部教育培训系列工程”,建设年轻干部“蓄水池”,把培养落细,形成落实“五大体系”的“厦门路径”。

三是始终强基固本、提升功能,做抓党建的“责任人”。习总书记多次嘱托厦门村级组织要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在宁德、福州带头建立基层党建联系点、组织实施村级组织建设“堡垒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不断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多次指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工作最坚实的支撑在基层。我们要坚持抓基层、强基础,突出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聚焦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强化党建核心引领,确保党旗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深化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要求层层落地。

四是始终聚焦中心、担当作为,做促发展的“助力人”。习总书记在福建、厦门工作期间,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格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推动厦门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全局性、开创性的探索实践,牵头编制我国地方政府第一部中长期战略规划、推动组建我国第一家合资经营、企业化运作的航空公司、成立全国第一家中外合资银行,以“弱鸟先飞”理念和“滴水穿石”精神推动宁德摆脱贫困,为福建、厦门办成了许多大事、好事。胸中有全局,肩上有担当。组织路线是为政治路线服务的。我们既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顾大局、敢担当,在攻坚克难、争先进位中展现特区干部应有的作为与风采;更要把组织工作置于发展大局来谋划、融入中心来推进,着力发挥党建核心引领作用,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着力发挥干部保障作用,大力选拔使用“跳起来摸高”的干部;着力发挥人才支撑作用,广聚天下英才建设新时代特区,在服务发展中展现组织工作应有的责任担当。

五是始终牢记宗旨、真挚为民,做老百姓的“贴心人”。习总书记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首位,在福建、厦门工作期间,上高山、进海岛、下农村、入农户,与群众一道用积满茶渍的杯子喝茶,一起手抓“糯米榯”、喝艾叶冲蛋,始终与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重视改作风正作风,提出“我们经济特区不特在有什么特别的享受,而应特在特区建设者有特别高的纪律、理想、作风”,倡导践行“四在一线”“四下基层”工作法,为我们树立了为民务实担当的光辉榜样。民生大于天,责任重于山。我们将持续用好党的十八大以来集中教育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宗旨意识,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扎实推进“8+2+1”专项整治,持续做好“双报到”和“爱心厦门”结对帮扶工作,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大力传承“四在一线”“四下基层”的优良作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弹“回潮”,持续巩固为基层减负成果,以新作风新担当新作为为新时代特区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厦门日报》2020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