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辉:牢记嘱托 担当作为 努力提升新时代“三服务”工作能力和水平

2020年03月27日 16:16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牢记嘱托 担当作为

努力提升新时代三服务工作能力和水平

黄文辉

 

  《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通过一位位亲历者的深情回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厦门的工作经历娓娓道来,书中的很多事例和细节直击人心,字里行间蕴含着他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敢于担当的优良作风和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为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鲜活教材。我们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厦门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和生动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办系统提出的“五个坚持”重要要求,全面提升新时代“三服务”工作能力和水平,以市委中心工作为导向,以人民群众的满意为标准,不断强化党办职能履行,发挥好“坚强前哨”“巩固后院”作用。

一要厚植为民情怀,点燃“想干事”的激情。“人民至上,人民为先”。无论是亲身投入经济特区建设的火热实践,还是带领宁德干部群众披荆斩棘“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积极施政,抑或是带领福州人民“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有益探索,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保持着对党忠诚、对人民赤诚。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一心为民办实事,全心全意谋发展,不忘嘱托,不负期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化践行“五个坚持”,抓实抓细机关党建,抓好风向、把好导向、握好方向,创新工作思路、推进决策落实。服务“跨岛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让人民群众切实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受益,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当前,我们要把人民生命健康财产安全牢记在心,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扎实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努力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二要着眼战略全局,挖掘“善谋事”的智慧。“善谋者胜,远谋者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主持编制国内地方政府最早、纵跨十五年的《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为厦门经济特区发展大手笔擘画方略蓝图,至今对厦门经济社会发展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胸怀全局、高瞻远瞩的大局意识和战略意识,围绕“两高两化”建设,扎实做好参谋辅政工作。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主动对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问题,重点领域改革、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领题式”“蹲点式”课题调研,为市委决策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当好“智囊团”和“思想库”。准确把握工作重点,早研究、早部署、早落实,做到高站位、全覆盖、精细严,形成“全市一盘棋、共唱一台戏”的整体合力,抓细抓实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急事,更好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枢纽作用。

三要做到知行合一,锤炼“能干事”的本领。“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习近平总书记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三遍通读《资本论》,写了厚厚18本笔记,孜孜不倦、日积月累的学习成就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远见卓识。在厦门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十分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推动了自由港某些政策的探索、经济特区金融体系改革等一系列生动实践,为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磅礴力量。我们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知行合一的时代内涵,扎实抓好新时代“三服务”能力建设。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储备新知识,着力增强“八种本领”,以知促行。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厦门工作期间倡导的“四下基层”“四在一线”“先调研再发言”等宝贵的工作方法,深入一线吸取基层群众的成功实践和鲜活经验,以行求知。贯彻各项挂钩联系制度,落实好服务企业“六必访”机制,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

四要保持务实作风,涵养“干成事”的定力。“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在厦门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推动组建国内第一家合资经营、企业化运作的厦门航空公司,组织开展筼筜湖综合治理等一系列经济建设、环境保护的改革和探索,为厦门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抓落实作为工作主线,发挥督促检查“利剑”作用,督到关键点,查到要害处。围绕中心督大事,确保中央政策决策落地生根,深化省委“三四八”落实机制,持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紧盯问题督难事,推动“强区放权”改革,对“6+2+8”责任主体放权赋能增效;推动招商大会、“三高”大会等重要决策,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等重要工作落实落细。关注民生督实事,持续深化“马上就办”,优化审批服务、便民服务,推动服务平台建设,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厦门日报》2020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