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桂荣:厚植为民情怀 打牢民生根基

2020年04月03日 09:08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厚植为民情怀 打牢民生根基

国桂荣

 

重温《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等采访实录,一个个鲜活的故事,生动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开拓担当、执政为民的时代足迹。习总书记客观清醒、立足长远的战略思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领导作风,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真挚情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广阔胸襟,使我深受教育、深受启迪,进一步增强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增强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作为分管社会事业工作的副市长,要学以致用,始终坚持将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更好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用心用情用力推动社会事业新发展。

一是学习习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谋划长远善作善成。习总书记强调,领导者要着眼长远,善谋全局,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在厦门工作期间,习总书记领导制定了厦门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极具前瞻性战略性;任福建省长期间,习总书记对厦门提出“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体现了他对大势的把握能力和远见卓识。这些思想理念,至今仍是我们科学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推动力。我们沿着习总书记擘画的“跨岛发展”蓝图,推进“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近三年,岛外新增学位近8万个,教育事业跨岛发展结出累累硕果。去年以来,我市先后出台了《厦门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9-2022)》,《厦门教育现代化2035》等规划,为着力构建优质、均衡、跨岛发展的现代化教育体系提供了政策支持。全市教育大会中提出,力争到2022年,建成公办幼儿园100个、小学70个、初中30个、普通高中10个,新增学位20.5万个。在新增教育资源中,岛外项目占总量的83%。在习总书记宏伟蓝图指引下,厦门教育事业正在书写跨岛发展的新篇章。

二是学习习总书记先行先试的胆识魄力,攻坚克难深化改革。习总书记指出,“长远发展的关键,在于改革创新”。他在厦门工作时,率先探索推动了一系列开创性改革举措,站位之高、格局之大、洞见之深、理念之超前,令人赞叹和敬佩。同时,只要是有利于发展的事、有益于工作的事,再难再险总书记也义无反顾扛起来,彰显了担当尽责的崇高精神。近年来,我们大力推动医改,很多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但也要清醒看到,医改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我们必须发扬习总书记大力倡导的“滴水穿石”精神,敢啃“硬骨头”,一项一项攻坚破解。我们将继续围绕“三医联动”,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完善医保基金监管,推动药品价格下降,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实现从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突破到普惠性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设,推动厦门医改向全民健康覆盖前行。在教育方面,我们全国首创开展课后延时服务,推动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共享,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找准痛点难点堵点,敢为人先,锲而不舍推进教育改革,比如,稳步推广学校“午餐工程”;争取试点中职学校与应用型本科高校“3+4”人才培养模式;打通中职学校与高职院校“立交桥”,推行“3+2”办学,更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技能人才的需求。

三是学习习总书记真挚深厚的人民情怀,加快建设健康厦门。习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要大力发展健康事业,要做身体健康的民族。”2019年,我市居民期望寿命80.75岁,健康素养水平24.1,居民体质合格率91%,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横贯全岛、全长23公里的山海健康步道、杏林湾滨水海上自行车道等覆盖全市“一带”“一环”“四放射”的健身步道构建了景色优美、自然生态的慢行系统,让步行健身、绿色出行成为厦门市民的新时尚。近年来,群众健康观念发生深刻变化,不仅要“病有所医”和“病有良医”,更希望“不生病、少生病”和拥有健康体魄。要顺应群众新期待,大力实施健康厦门战略,建设高水平健康之城。要深化大卫生大健康理念,聚焦预防治未病,推动卫生健康事业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加强全民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知识。着力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做优塔尖,加快名院、名科、名医建设,提升医疗技术水平,高位嫁接国内顶尖医疗资源,打造区域医疗中心,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做实塔基,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完善基层卫生网点布局,打造“15分钟健康服务圈”。大力实施全民健身、心理健康促进等17个健康专项行动,以预期指标为导向,强化政府、社会、个人的健康责任,共同参与,共建共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全面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各项防控工作有力有效。我们要进一步完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完善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加强疾控机构服务能力建设,推动疾控体系现代化,为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厦门取得的成绩,是一任接一任、一代接一代的接力赛”。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我们唯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抒写厦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美好明天。

(《厦门日报》2020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