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信息之窗

2020年04月29日 10:24 来源:市委讲师团整理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稳和进有机统一、相互促进。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困难和挑战,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只有确保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才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进而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同时,只有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才能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摘编自人民日报》2020年4月21日)

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重在把扩大内需的各项政策举措抓实抓细抓落地。要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居民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要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加大对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领域项目的支持力度。要支持部分外贸产能转向国内市场,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要着力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加快落实各项政策,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和房屋租金,提高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要保持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促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要切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复工复产中优先使用贫困地区劳动力,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工作,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要完善社会保障,做好低保工作,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确保群众基本生活。我国粮食安全有充分保障,要抓好农业生产和重要副食品保供稳价,夯实农业基础。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摘编自人民日报》2020年4月22日)

想方设法释放内需潜力

  一方面,要千方百计释放消费潜力。要努力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条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需求释放出来。其中既要从保基本出发,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完善社会保障,做好低保工作,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确保群众基本生活;还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消费生态、消费能力、消费环境等方面着力,促进消费扩容提质,从深层次上解决供给同需求对接不畅问题。通过多重发力扩消费、降成本、稳就业,使政策又快又好地发挥作用。

  另一方面,扩大投资要在“有效”“精准”上发力。既要以消费为牵引,避免结构失衡,还要讲究主次之分,用下游投资带动上游投资,释放相关产业的“投资乘数”效应;既要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加强传统基础设施投资,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还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既要注重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加快建设一批重大项目,还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等领域投入,切实发挥好有效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

  释放内需潜力,还需有相关政策的配合。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发力提振消费,立足于调结构,进一步提高减税降费针对性,通过改进供给扩大需求;稳健的货币政策则要更加灵活适度,优先满足重点产业贷款需求,扩大消费信贷规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二者协同发力,从而更好实现“六保”目标。

  摘编自经济日报》2020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