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进一步提振精气神 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2020年04月29日 10:29 来源:市委讲师团

 

近日,中共厦门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进一步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的通知》,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工作中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凝心聚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担任市委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长庄 稼汉担任第一副组长,相关市领导担任副组长,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小组成员。

《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近期要集中安排一个月左右时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学习宣传《习近平在厦门》等鲜活教材,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年”工作,持续推进中央巡视整改,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着力破除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小岛意识充分发挥各级党校 (行政学院)、城市党建学院和其他形式的专题培训等干部教育主阵地作用把提振精气神、激励担当作为和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等内容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不断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用结合、以学促用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

《通知》指出各级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彰显政治机关属性。要以“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为主题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开展机关效能建设20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效能建设重要论述精神以及机关效能建设各项制度规定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结合各单位实际和个人工作情况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同志在全市“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对照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方面是否存在“昏、懒、庸、贪”现象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标想为、善为、敢为、乐为的标准聚焦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等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检视反思认真查摆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靶向治疗、整改落实。

《通知》指出,要切实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机构职能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职能配置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强区放权”加快“6+2+8”工作责任主体放权赋能。针对市、区机构改革完成后少数部门存在的职能交叉、职责边界模糊问题及时予以调整优化明确避免推诿扯皮造成职能缺位或弱化组织开展市直部门体制机制创新案例评选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对巡察中发现的干部精气神和担当作为的共性问题进行全面系统梳理分析各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健全完善管理制度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推动巡察整改落实适时开展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回头看”。建立干部担当作为行为规范。深入贯彻执行党内法规工作“一条例两规定”以抓好党内法规制度执行为重点建立执规责任清单逐一明确执规责任部门让广大干部明确必须担当作为的纪律要求。结合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等中心工作以清单形式列出干部担当作为方面的高线和底线进一步规范干部担当作为履职行为要求。

《通知》指出,要持续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党委政府督查工作。党委政府督查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围绕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城市品质提升、社会治理创新等工作加强督促督办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细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工作落实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灵活运用“四不两直”等方式真督实查、动真碰硬“钉钉子”精神推动具体问题有效解决。坚持结果导向把督查工作与绩效考评有机结合切实做好督查成果运用有力推进工作作风转变。强化落实“1+X”监督机制。充分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的权威作用和各相关部门职能监督的专业优势根据《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1+X”监督机制的意见》(闽委办发〔2020〕4号)的要求研究制定我市关于强化落实“1+X”监督机制的实施办法将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等中心工作列为监督重点及时发现并严肃查处工作落实中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市委常委会定期研究专项监督情况着力推动各种监督系统集成、统筹联动、协同配合。对监督中发现的不担当不作为的典型人和事依规依纪严肃追究问责并予以通报曝光强化机关效能建设和绩效考评监督。进一步优化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强化正向激励和反向惩戒构建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评价导向。督促各级各部门健全绩效目标内部管理机制促进工作落实提升管理效能。建设全流程一体化效能督查系统有效运用在线办公、视频监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强化绩效考评监督。强化社会监督。坚持党内监督与社会监督、媒体监督相结合在强化纪委监委专责监督的基础上发挥党风政风监督员作用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及时发现并查处作风不实、履职不力等问题并通过“党风政风监督台”、“监督在线”等平台公开曝光形成有力震慑。

《通知》最后强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工作一线高高飘扬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干事创业氛围。坚持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一线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中,精准考察使用干部、关心关爱干部、表扬表彰干部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树立“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按实绩定奖惩”的鲜明导向。加大舆论宣传力度通过各种媒介平台继续办好“新时代的奔跑者”等宣传专栏大力宣传基层党组织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宣传在平凡岗位上、攻坚一线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切实发挥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进一步凝聚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的强大正能量。

 

根据市委办《关于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进一步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的通知》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