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摘编

2020年04月29日 10:40 来源:市委讲师团整理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密切关注着我国的航天事业发展。4月23日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就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加快航天强国建设向广大航天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

  现将总书记关于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摘编如下。

  希望同志们牢记使命、坚定信心、周密组织、科学实施,确保实现既定的任务目标,努力夺取载人航天事业发展新胜利。

  ——2013年6月11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听取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有关情况汇报时强调

  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党中央作出实施载人航天工程重大战略决策以来,航天战线的同志们秉持航天报国的理想和追求,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同志们为祖国航天事业建立的卓越功勋,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2013年6月11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接见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参研参试单位代表时强调

  ★ 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

  ——2013年6月24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同神舟十号航天员亲切通话时说

  我们培养造就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培育铸就了伟大的载人航天精神。广大航天人展现出了坚定的理想信念、高昂的爱国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良好的精神风貌,你们不愧是思想过硬、技术过硬、作风过硬的英雄团队。

  ——2013年7月26日在会见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和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强调

  嫦娥三号任务是我国航天领域迄今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是货真价实、名副其实的中国创造。取得这样的成就,最根本的一点,就是中国航天事业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中国是一个大国,必须成为科技创新大国。

  ★ 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再接再厉,向着探月工程总目标继续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4年1月6日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强调

  ★ 看到你们状态很好,我们非常高兴。你们团结协作、迎难克坚,体现了一流的、过硬的素质。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密切配合、精心操作,圆满完成后续任务。祖国和人民盼望你们胜利归来!

  ——2016年11月9日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中心同神舟十一号航天员亲切通话时说

  ★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只有不断创新,中华民族才能更好走向未来。

  我们注重传承优良传统,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彰显了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添了强大精神力量。

  ——2016年12月20日在会见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及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强调

  ★ 中国始终致力于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航空航天科技发展。

  ——2018年11月6日在致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的贺信中强调

  ★ 外层空间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探索、开发、和平利用外层空间是人类共同的追求。中国倡导世界各国一起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包容发展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外空领域国际交流合作。中国一贯主张合理开发、利用空间资源,保护空间环境,推动航天事业造福全人类。

  ——2018年11月14日在致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立10周年大会开幕的贺信中指出

  我们要深刻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大势,弘扬科学精神,瞄准战略性、基础性、前沿性领域,坚持补齐短板、跟踪发展、超前布局同步推进,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突破,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不断增强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努力在世界高技术领域占有重要一席之地。

  ★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要为实现探月工程总目标乘胜前进,为推动世界航天事业发展继续努力,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 探索浩瀚宇宙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中国航天积极推动国际合作,同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就包含了许多参与国的贡献。

  ——2019年2月20日下午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强调

  编者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