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

2020年04月29日 10:41 来源:市委讲师团整理

习近平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强调

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

 

孙家栋、王希季等老同志们:

  你们好,来信收悉。作为“东方红一号”任务的参与者,你们青春年华投身祖国航天事业,耄耋之年仍心系祖国航天未来,让我深受感动。

  50年前,“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成功,我在陕北梁家河听到这一消息十分激动。当年,你们发愤图强、埋头苦干,创造了令全国各族人民自豪的非凡成就,彰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老一代航天人的功勋已经牢牢铭刻在新中国史册上。不管条件如何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新时代的航天工作者要以老一代航天人为榜样,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

  祝你们健康长寿、生活幸福!

习近平  

  2020年4月23日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知识链接

我国空间事业,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1968年到1977年的起航阶段,推动我国空间技术在探索中实现了初步突破,相继将“东方红一号”卫星、“实践一号”卫星等送上太空,拉开了宇航各领域筑基的序幕。

1977年到1986年的耕耘阶段,推动我国空间技术实现了从试验到实用的转变,研制的东方红二号实用通信广播卫星、返回式系列卫星等相继成功发射。

1986年到1999年的提速阶段,引领我国空间技术全面转入工程应用。科学探测卫星、返回式遥感卫星、气象卫星、通信卫星、传输型遥感卫星等多个卫星系列和领域先后形成。与此同时,我国第一艘无人飞船——神舟一号成功发射,第一代导航卫星也进入了研制阶段。

1999年至今,我国空间技术进入了实现重大突破的攻坚期。中国航天人拉开了北斗导航全球系统建设大幕,创造了神舟五号和嫦娥一号两项中国航天新的里程碑业绩,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圆满完成第一、二步任务目标;高分系列卫星相继发射和投入使用,我国空间分辨率迈进亚米级时代。

(摘自《 人民日报 》2019年10月3日)

 

回信背景

1970年4月24日,经过广大参研参试人员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作为“两弹一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东方红一号”卫星的成功发射,拉开了中华民族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为铭记历史、传承精神,经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6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近日,孙家栋、王希季、戚发轫、胡世祥、潘厚任、胡其正、彭成荣、张福田、陈寿椿、韩厚健、方心虎等11位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回顾了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辉煌历程,表达了对实现中国梦、航天梦的坚定信心。

(摘自《人民日报》2020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