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解读

2020年05月15日 09:24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编者按】近日,厦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本刊辑要编发新闻发布会相关解读,供读者了解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下,1-3月我市经济运行具有的新特点

 

经济活力逐步恢复

我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消费受到直接冲击,工业、建筑业影响随后显现,1-2月经济呈下行趋势。我市全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有力稳住了经济发展的基本盘,一季度,全市GDP下降3.2%,但相对好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经济活力逐步恢复,行业运行步入正轨。

经济总体好于全国全省

目前,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积极因素逐渐增多,我市经济形势不断好转,多项指标呈现回升态势,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经济总体好于全国全省。GDP、规上工业、社会消费品零售、财政总收入等情况相对较好,其中GDP比全国、全省少下降3.6、2.0个百分点,也好于福州、泉州、漳州等省内重点城市。二是主要指标全省排名靠前。GDP增速全省第4位,与GDP核算相关的17项指标,增速排名靠前的有6个、中游的有7个,其中,公路、水路总周转量及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幅位居全省第一。三是部分指标较1-2月明显回升。商品房销售面积等2个指标回升10个百分点以上;外贸进出口、工业用电量等3个指标回升5个百分点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等6个相关指标回升1-5个百分点。

社会民生保障持续增强

一季度数据表明,我市社会民生保障持续增强,体现在四个稳定一是就业人数保持稳定。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人数8.0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5%,处于控制目标之内。二是居民收入保持稳定。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万元,增长3.1%,比GDP增速快6.3个百分点,城镇、农村居民人均收入的总量与速度均为全省第一。三是民生投入稳定。强化对群众的兜底保障,在财政支出中,教育支出增长9.9%;卫生健康支出增长17.3%,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加快创建;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690套,累计在建9.2万套。四是民生保障稳定。防疫物资保障有力,满足全市人民的安全防护需要。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裕,满足全市人民的基本生活需要。

“互联网+”新模式表现突出

受疫情影响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互联网+新模式表现尤为突出。我市抓住契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线上拓展,取得明显成效,一季度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如在线教育、跨境电商、生鲜电商、网络购物等增长5.2%。

外资外贸均逆势增长

我市及时出台帮扶企业防疫情、稳外贸14条措施,取得较好成效,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增长3.7%,比1-2月提高5.3个百分点,分别比全国、全省高10.1、7.3个百分点。我市进出口逆势增长,成为单列市中唯一实现进出口正增长的城市。值得一提的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势良好,增长9.5%,占全市总量的32.6%。

使用外资规模仍居全省各设区市首位。一季度,全市新设外资企业222个,合同外资67.52亿元,增长21.9%,实际使用外资59.67亿元,增长30.1%,增速位居全省第二,总量占全省的半壁江山,占比达53.0%。 

根据《厦门日报》相关资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