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出席中外记者会要点摘编

2020年06月04日 10:38 来源:市委讲师团整理

 

【编者按】2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本刊摘编记者会重要内容,供读者参阅。

 

要用智慧去扩大共同利益

1.两个主要经济体脱钩,对谁都没有好处,也会伤害世界

至于中美“新冷战”,我们从来都主张摒弃冷战思维。关于所谓脱钩,可以说两个主要经济体脱钩,对谁都没有好处,也会伤害世界。

2.中美应由市场来选择,由企业家判断、拍板,政府搭平台

中美之间的商贸合作应该遵循商业规则,由市场来选择,由企业家判断、拍板,政府起到搭平台的作用。

3.希望并相信RCEP不会落空

在去年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上,十五国领导人共同作出承诺,今年要如期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我希望并相信这个承诺不会落空。

中国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

1.关起门来搞发展行不通

关起门来搞发展行不通,那就回到了农耕时代。中国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这不会也不可能改变。我们会继续扩大与世界的合作,自主出台更多扩大开放措施。开放对各国如同空气对人一样,须臾不可离,否则就窒息了。

2.不能违背市场规律,凭空做设计

至于企业的调整布局,这是按市场规律办事,市场规律本来就是进进出出、生生死死。我们不能违背市场规律,凭空做设计,而是要让市场更加相互开放。 

3.我们愿意进口更多国外商品,成为面向世界的大市场 

中国是一个庞大的市场,我们推进的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的规模性举措会进一步扩大消费市场。希望中国还是大家看好的投资沃土。我们愿意进口更多国外商品,成为面向世界的大市场。 

中华民族有智慧、有能力解决好自己的事

1.一个中国原则、“九二共识”都要坚持 

我们对台的大政方针是一贯的,也是世人共知的。一个中国原则、“九二共识”都要坚持,同时要坚决反对“台独”。 

2.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我们从来都反对外来干涉。中华民族有智慧、有能力解决好自己的事。

3.没有台湾同胞在大陆因感染新冠肺炎失去生命 

我们视台湾同胞为手足,血浓于水,始终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福祉。就像这次疫情发生后,大家共同努力,没有台湾同胞在大陆因感染新冠肺炎失去生命。

4.涉港“国安法”是为了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全国人大刚通过的有关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定,也是为了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在政策上要注重创新

1.实现“六保”,就会实现今年中国经济正增长 

今年我们没有确定GDP增长的量化指标,但是确定了“六保”的目标任务。如果实现了“六保”的任务,特别是前“三保”,就会实现今年中国经济正增长,而且要力争有一定幅度。

2.规模性政策筹措的资金分两大块

一块是新增赤字和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共两万亿元。更大的一块是减免社保费。

3.用70%左右的资金直接支撑居民收入

我们推出的规模性政策叫作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主要不是依赖上基建项目,而是用了70%左右的资金比较直接地去支撑居民收入。

4.决不允许做假账

这些钱要全部落到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落到社保、低保、失业、养老和特困人员身上,要建立实名制,这些都是有账可查的,决不允许做假账,也决不允许偷梁换柱。

5.投资的重点是“两新一重” 

就是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而且要用改革的办法,用这些资金来撬动社会资金的投入。项目要有效益、有回报,要经过科学论证,按规律办事,不留后遗症。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1.有了就业就是9亿双可以创造巨大财富的手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对于一个家庭来说这是天大的事情。中国有9亿劳动力,没有就业那就只是9亿张吃饭的口,有了就业就是9亿双可以创造巨大财富的手。

2.今明两年将有3500万人次通过失业保险结存来进行岗位培训

即便失业了,也要短时期内有再就业的机会。

3.去年每天净增企业超过1万户

现在新业态大概有1亿人就业,零工经济也有2亿人就业。去年我们平均每天净增企业超过1万户,今年也要按这个方向去努力。

政策的真金白银主要是为市场主体纾困

1.真金白银要确保落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身上

真金白银要确保落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身上。现在有1亿2000万市场主体,他们就是青山,留住他们,就会赢得未来。

2.打掉那些不合理的条条框框

不仅要让市场主体活下去,更重要是通过“放管服”改革把他们激活起来。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打掉那些不合理的条条框框,使它们公平竞争。

3.要让新的市场主体更多地长出来

这次应对疫情中,像网购、快递、云办公等等一些新业态是逆势增长。就应该把这些经验推广开,促使新动能、新的市场主体更多地成长。

4.希望大中小企业共生共荣

并不是不重视大企业,希望大中小企业共生共荣,而且期待一些中小微企业将来会成长为大企业。

我们有把握完成今年决胜脱贫攻坚的任务

1.把脱贫的底线兜住

受这次疫情的冲击,可能会有一些人返贫。我们会多策并举,特别是要采取措施把脱贫的底线兜住,我们有把握完成今年决胜脱贫攻坚的任务。 

2.保障和救助资金是足够的

现在低保、失业保障、特困救助等人员大概一年6000万人左右,预计今年人数会增加较多,但保障和救助资金是足够的,把他们保障住是有能力的。

(根据《人民日报》、人民网相关资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