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厦门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决议

2021年01月29日 10:14 来源:厦门日报

(2021年1月20日政协第十三届厦门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厦门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2021年1月17日至20日举行。 

  会议审议同意魏克良主席代表十三届市政协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黄国彬副主席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增选国桂荣、卢炳椿、薛祺安同志为十三届市政协副主席,增选常委2名。与会委员列席了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听取并讨论常务副市长黄文辉代表市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并讨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会议的其他报告,对各项报告表示赞同。会议期间,全体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深入协商讨论,积极议政建言,广泛凝聚共识。会议务实高效、风清气正,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机活力,是一次高举旗帜、发扬民主、团结奋进的大会。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成效,经济增长回稳向好,民生保障水平提升,各项事业显著进步。“十三五”时期,全市综合实力持续增强,改革开放不断深化,跨岛发展稳步推进,生态文明继续优化,民生福祉明显提升,良好政治生态巩固发展,全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对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厦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立意高远,催人奋进。市政府工作报告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客观全面,求真求实,部署“十四五”战略任务和2021年主要工作,重点突出,务实创新。委员们对此高度评价,对实现各项目标任务充满信心。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在中共厦门市委的领导下,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工作部署,聚焦“六稳”“六保”,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投身疫情防控,广泛凝心聚力,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2021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具有重要意义,人民政协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要强化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政治担当,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全力助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要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协党的建设,体现“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对标“十四五”规划,融入“创新发展年”行动,深入调查研究,拓展协商平台,提高协商质量,进一步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更广泛地凝聚共识,切实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持续做好台港澳侨工作,最大限度汇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合力。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塑造政协工作品牌,提升政协工作整体合力,为助力“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厦门市委的领导下,永葆初心、勇担使命,同心同德、奋发进取,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厦门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厦门日报》2021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