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金砖合作再出发

2018年07月26日 15:19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习近平就未来10年深化金砖合作提四点意见

  1.坚持合作共赢

  建设开放经济

  2.坚持创新引领

  把握发展机遇

  3.坚持包容普惠

  造福各国人民

  4.坚持多边主义

  完善全球治理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应邀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强调金砖国家要顺应历史大势,坚持合作共赢、创新引领、包容普惠、多边主义,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

  习近平抵达杉藤国际会议中心时,受到南非总统拉马福萨热情迎接,两国元首一同步入会场。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金砖机制的诞生和发展,是世界经济变迁和国际格局演变的产物。在第一个10年里,金砖合作乘势而起,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并重回增长之路作出了突出贡献。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而言,这个世界既充满机遇,也存在挑战。我们要在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运筹金砖合作,在世界发展和金砖国家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谋求自身发展,在第二个“金色十年”里实现新的飞跃。

  习近平强调,未来10年,将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10年,是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的10年,是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的10年。我期待着同金砖国家领导人一道,推动金砖合作从约翰内斯堡再出发,把握发展机遇,合力克服挑战,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

  第一,坚持合作共赢,建设开放经济。金砖国家要坚定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共同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要帮助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有效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共享经济全球化红利。

  第二,坚持创新引领,把握发展机遇。金砖国家要加大创新投入,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全力推进结构性改革,深化国际创新交流合作,让科技进步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第三,坚持包容普惠,造福各国人民。金砖国家要立足自身国情,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同本国发展战略深入对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经济、社会、环境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积极推动国际发展合作,加强对非合作,支持非洲发展,努力把金砖国家同非洲合作打造成南南合作的样板。

  第四,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金砖国家要敦促各方切实遵守共同制定的国际规则,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继续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将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努力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创造更大机遇。我们将继续敞开大门搞建设,继续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继续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辟新空间。

  习近平指出,中国是非洲国家天然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的典范。今年9月,中方将和非洲国家共同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规划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实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习近平指出,经济合作是金砖合作最重要、成果最丰富的领域。工商界是金砖经济合作的主力军、生力军。在开创第二个“金色十年”过程中,工商界大有可为。希望各位企业家朋友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勇于改革创新,兼顾经济和社会效益,促进五国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

  习近平最后强调,金砖合作的历程,正是五国携手勇攀高峰、不断超越的历程。只要金砖国家携手同心,就能不断攀越险峰峭壁,登顶新的高峰、到达新的高度,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多哥总统福雷、南非副总统马布扎、金砖国家工商部长及工商界人士共约1200人出席。

  当地时间25日上午,习近平乘车离开比勒陀利亚,抵达约翰内斯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

  【点击】

  “金砖+”扩大朋友圈

  金砖国家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5个国家。2017年,金砖五国经济体量占全球经济总量超过23%,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0%。

  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在厦门召开,金砖合作迈入新的历史阶段。此外,厦门会晤的成功举行,也推动了金砖合作从传统的经济、政治“双轨并进”向经济、政治、人文“三轮驱动”转变。

  中方提出了“金砖+”的合作理念,举行了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邀请了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和泰国的国家领导人与会,增加了对话会的全球代表性,目的是建设更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金砖+”合作模式进一步扩大了金砖国家“朋友圈”,增强了金砖合作机制的影响力和感召力。2018年,南非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此次约翰内斯堡会晤延续厦门会晤合作势头,采用厦门会晤合作模式,邀请发展中国家与会,举行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和“金砖+”领导人对话会。与会各界将共同推动金砖合作行稳致远,开辟金砖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 据新华社电

  期待金砖更加闪亮

  ——南非民众眼中的金砖会晤

  近来,“金砖”在南非成为高频词:人们无论是看电视、读报纸还是听广播,都会频频与“金砖”相遇。

  “我知道南非与中国都是金砖国家,金砖正在试图解决其成员国面临的多种挑战。”在约翰内斯堡从事保安工作的恩西基·尼奥尼说。

  尼奥尼告诉记者:“一打开收音机,就能听到政府官员、青年领袖还有社会团体讨论有关金砖的事情。对我们国家来说,能和友好国家携手,促进本国发展,是一件令人鼓舞的事情。”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25日至27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此次会晤将“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作为主题,与会领导人将就国际形势、金砖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流。

  “我希望金砖会晤达成的共识,能够帮助南非切实增加就业岗位。”尼奥尼说。

  今年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开局之年,约翰内斯堡会晤恰逢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10周年,因此受到广泛关注。为帮助普通民众了解金砖机制,南非政府曾深入多个省市举办推广活动。

  50岁的恩科百利·马汉古是南非姆普马兰加省居民,他在谈到前不久参加的一次金砖推广活动时说:“金砖对南非来说是一个机遇,我们希望看到金砖成果惠及我们社区。我们认为,金砖会帮助南非得到更多贸易机会。”

  在采访中,众多南非民众均表示,希望金砖国家能齐心协力,帮助解决南非甚至整个非洲地区所面临的发展不平衡和贫困等问题,期待看到金砖“更加坚固、更加闪亮”。

  约翰内斯堡大学四年级学生莱拉托·图芒说,作为年轻人,他最关注金砖合作能为年轻群体带来什么益处。“毕业后,我们需要工作和其他机会。对我来说,最期待金砖能够帮助经济发展,减少贫困人口数量。”

  南非于2010年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研究显示,成为金砖国家后,南非与其他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额以及所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都有增加。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帮助下,南非获得了两笔贷款,用于电力建设和德班港升级改造工程。

  30岁的餐厅服务员坦迪·曼戈罗提说:“有了其他金砖国家的帮助,我们能在发展经济、创造就业方面更有作为。”

  在南非金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加斯·谢尔顿看来,金砖合作机制应当与“一带一路”倡议更加紧密结合,这将为所有参与者带来益处。他说,在约翰内斯堡会晤上,金砖各国应该团结一致,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趋势,因为只有自由贸易才能促进经济发展。

  谢尔顿希望金砖国家能进一步深化多领域合作,特别是加强人文交流,为经济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据新华社电

  【国际观察】

  从厦门到约堡 淬炼第二个“金色十年”

  

近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中方教师张堃(右一)与学生们一起练习太极拳。 新华社发

  今年已进入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约堡会晤又恰逢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10周年。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在推动金砖合作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认为约堡会晤将延续去年厦门会晤的合作势头,取得丰硕成果。

  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经济学教授丹尼·布拉德洛说,金砖国家之间经贸合作近年来持续升温,去年9月通过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表明金砖各国将在经贸领域加强合作,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

  去年,中国提出了“金砖+”模式,在厦门会晤期间邀请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几内亚、泰国的领导人,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共商南南合作和国际发展大计。金砖五国领导人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决定打造更紧密、更广泛、更全面的金砖战略伙伴关系,深化经济、政治、人文三个支柱务实合作,有效推进“金砖+”合作模式。

  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委员会执行主任格奥尔基·托洛拉亚表示,在厦门会晤期间,与会各方达成诸多协议,其中很多已得到落实,“金砖+”合作模式也在切实推进。

  此次约堡会晤以“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为主题,延续厦门会晤合作模式,广邀发展中国家与会,将举行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金砖+”领导人对话会。

  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指出,厦门会晤为约堡会晤奠定了重要基础,起到了引领作用,特别是提出了“金砖+”合作模式,得到广泛赞赏。他指出:“金砖不是封闭、排外的,而是包容、自信、开放的,是共谋发展的,具有强大生命力。”

  巴西出口和投资促进局主席罗伯托·雅瓜里贝说,继去年厦门会晤进一步深化金砖国家的合作之后,即将到来的约堡会晤将更加坚定金砖国家的信心。此次会晤将向世界传递一个重要讯息:金砖合作不会停止,新兴经济体的未来依然向好。

  据新华社电

  【新闻背景】

  金砖国家领导人

  第十次会晤主办地

  “黄金之城”约翰内斯堡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本月25日至27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

  约翰内斯堡是南非最大城市,位于东北部法尔河上游高地,海拔1754米,是德兰士瓦省黄金矿脉的中心,面积约269平方公里,人口440多万。

  约翰内斯堡是一个因黄金开采而建立起来的大都市,被称为“黄金之城”。1880年,这里只是一座农场。1886年,这里建成一座探矿站。随着金矿的发现和开采,昔日的农场逐渐发展为城市。

  如今,约翰内斯堡已成为非洲最发达的城市之一,交通便利,风景优美。市区被铁路分为南北两部分:南为重工业区;北为市中心区,分布有主要商业区、高等学校等。市中心大厦林立,政府机关、银行、车站、证券交易所等都是现代建筑。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坐落在约翰内斯堡的西南部索韦托区,是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主球场,也是非洲最大的足球场。

  约翰内斯堡附近绵延240公里地带内有60多处金矿,周围还有众多工矿业城市,其工业产值占南非工业总产值的一半左右。约翰内斯堡股票交易所是世界十大金融市场之一。2017年8月,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落户于此。约翰内斯堡还是南非华侨华人最集中的地区。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