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生水起逐浪高

2018年08月06日 10:50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述评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题:风生水起逐浪高——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述评

  新华社记者

  “过去几年来改革已经大有作为,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为。”

  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深入的号令。

  宪法修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雄安新区建设、扩大对外开放、乡村振兴等一连串重大改革连续推出,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深化学前教育改革等改革探索陆续推开,自贸试验区改革、审批服务便民化等改革举措接续推进……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全面深化改革新的举措一茬接着一茬,新的声势一浪高过一浪,一幅风生水起、蹄疾步稳的改革画卷跃然如见。

  “始终牢记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承前启后、接续奋进,改革大业迈入新阶段

  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的目标,如今已完成过半。

  越是进入倒计时,越是来到深水区,就越需要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改革精神。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战略部署,掀开了中国改革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改革决心更坚定。党的十九大再次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全面深化改革”列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明确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涵。

  改革思想更明确。党的十九大总结过去5年历史性变革,对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重大突破作出集中阐释。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最根本成就,在推进改革实践基础上形成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指导全面深化改革乘势而上、攻坚克难。

  改革方向更清晰。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党的十九大就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作出部署。

  改革脚步更有力。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全面开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美丽中国、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158项改革举措。

  改革,这一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旗帜和当代中国的时代特征愈加鲜亮。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如既往,把改革这件大事牢牢抓在手中,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改革方案亲自把关、改革落实情况亲自过问,先之劳之、率先垂范,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开创崭新局面。

  改革的种子,往往从基层实践中萌发。在一次次深入各地各行业的调研考察中,改革的思考更加成熟。

  大雪时节,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徐州却是碧水蓝天,暖阳高照。

  党的十九大闭幕一个多月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到地方考察调研,第一站来到江苏徐州。

  “国有企业要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力军”“资源枯竭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是一篇大文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从发展实体经济到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再到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为全面深化改革划出重点。

  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从江苏到海南,从湖北到山东,习近平总书记问改革之效、强改革之识、聚改革之力。

  4月的海南,生机盎然。

  来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规划馆、走进超级水稻展示田,了解科技创新情况、关心信息化建设,对办好经济特区提出明确要求、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指明前进方向。

  初夏的齐鲁大地,万物勃兴。

  访社区、入企业、进农村,问海洋科技创新步伐、看生态综合治理新貌、听企业由弱到强历程、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习近平总书记为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滚滚长江,奔涌向前。

  深入湖北宜昌和荆州、湖南岳阳及三峡坝区等地,考察化工企业搬迁、非法码头整治、江水污染治理等情况,实地了解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需要正确把握的5个关系,为坚持改革创新推动,把握好保护和发展的辩证关系提供了重要思路。

  改革的征程,只有连续不断的起点。在一项项着眼长远的部署中,改革的路径更加清晰。

  唯有弄潮儿能永立时代潮头。

  改革开放走过40年艰辛历程,进入深水区。面对改革攻坚要解决的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困难和问题,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发出号召:“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把准改革发展之脉。2017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的前提下,在经济体制改革上步子再快一些。推进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同时抓好已出台改革举措落实。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动力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要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程,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统筹推进各领域各方面改革。

  谋定守正出新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明确提出三个“不能变”,进一步强调了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的原则。会议同时提出,按照党中央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保持工作力度和连续性,有计划有秩序推进落实。

  再启攻坚突破之局。2018年3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首次亮相,向全党全社会释放了以更大力度、更实措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强烈信号。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启动,标志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改革将进一步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要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领导,紧密结合深化机构改革推动改革工作。

  善为精准发力之举。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8-2022年)》对158项改革举措进行梳理,列明牵头单位、改革起止时间、改革目标路径、成果形式等要素,形成了未来5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施工图”,立下“确保到2022年全面完成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的军令状。

  改革的脚步,只能也只会向前迈进。在一次次旗帜鲜明的对外宣示中,改革的决心愈加彰显。

  2017年11月10日,越南岘港。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宣告:“中国改革的领域将更广、举措将更多、力度将更强。”

  言必信,行必果。聚焦利益掣肘的领域,突破条条框框的限制,全面深化改革云帆遍挂、大潮奔涌:一系列重磅改革举措相继推出,表明了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的鲜明态度;关键领域的60多项改革文件全面出台,彰显着改革重点再聚焦,钢牙啃硬骨、重拳破沉疴的空前力度。

  “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的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深刻总结40年来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郑重宣示新时代开启加强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新画卷的坚定信念和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

  几天前,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指出:“潮流来了,跟不上就会落后,就会被淘汰”,提出了全力推进结构性改革,消除一切不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激发创新潜能和市场活力的现实路径。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正如习近平主席向世界所宣示的:“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