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

2018年10月19日 10:07 来源:市委讲师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宣讲提纲之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体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党和国家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崭新内涵。

  1.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着几代中国人的夙愿

  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历经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深切的渴望。中华民族曾为人类作出卓越贡献。中华民族具有悠久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近代以来,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遭到千年未有之变局,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日益沉沦,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面对中华民族前所未有的苦难,有识之士发出了“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的救亡呼声,无数仁人志士挺起脊梁,奋起寻求救国救民、振兴中华的道路,进行了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史诗。从太平天国、戊戌变法到义和团运动,无一不以失败而告终。甚至是推翻了长达2000多年封建帝制、建立起资产阶级共和国的辛亥革命,也终究未能根本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人民的悲惨命运。一次次抗争,一次次失败,中华民族追求梦想的道路艰难曲折。为了实现民族复兴,亿万人魂牵梦萦,几代人上下求索,奋勇不屈的中国人民在黑暗中艰难前行。

  2.中国共产党勇担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

  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在精神上就从被动转为主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这次20世纪历史性巨变是以中国人民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巨大牺牲为代价。据不完全统计,在28年浴血奋战中,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370多万名。在世界政党史上,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付出如此巨大的牺牲。

  伟大的事业在承前启后中推进,伟大的目标在接续奋斗中实现。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续写新的辉煌,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蓬勃生机;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蓬勃生机;使具有近70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并在短短40年里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焕发出蓬勃生机,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3.中国梦是国家、民族、人民的梦

  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个梦想,把国家的追求、民族的向往、人民的期盼融为一体,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表达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具有广泛的包容性。

  中国梦是国家情怀、民族情怀、人民情怀相统一的梦。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只要每个人都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之中,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就会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中国梦的深厚源泉在于人民,根本归宿也在于人民,人民是中国梦的主体,是中国梦的创造者和享有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的追求,中国梦的实现造福的是全体人民。

  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习近平总书记在国际交往的多种场合多次宣示: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中国人民愿意同各国人民在实现各自梦想的过程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这表明,中国梦是追求和平的梦,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既努力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中国梦是奉献世界的梦,中国实现国家发展和稳定,本身就是对世界的巨大贡献,中国的发展拉动世界经济增长,对世界各国也是重要机遇,同时,中国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