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安全保证

2018年10月19日 11:36 来源:市委讲师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宣讲提纲之十二

 

  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顺利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离不开良好的安全环境、强大的人民军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敏锐洞察国际战略格局演变和民族复兴安全需求,深刻把握国家安全、世界军事发展大势和我军新的历史方位,鲜明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擘画了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宏伟蓝图,为我们在国家安全领域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供了行动指南。

  一、当前国家安全形势的新变化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努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当前,我国安全形势的新变化主要有: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与西方大国尤其是与美国之间的结构性矛盾开始凸显;当前亚太地区安全形势趋于复杂化,中国捍卫国家领土、领海主权的压力在增大,尤其体现在周边安全上;国际破坏性因素渗透愈加激烈,“反独促统”、维护国家领土完整等都面临着复杂的挑战;当前国内的社会矛盾进入了多发期,国内安全出现了新的格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带来了日益突出的信息安全问题等等。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维护国家安全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改革发展的前提。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保持了我国社会大局稳定,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了良好环境。在看到好的局势的同时还必须清醒认识到,新形势下我国面临对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内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双重压力,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特别是各种威胁和挑战联动效应明显,国家安全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他特别提醒全党,今后一个时期,可能是我国发展面临的各方面风险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风险,既包括国内的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社会风险以及来自自然界的风险,也包括国际经济、政治、军事风险等。我们必须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力争不出现重大风险或在出现重大风险时扛得住、过得去,确保党和国家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形势总的是好的,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我们要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朝着我们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统思想,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党的十九大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写入党章。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基本观点,科学回答了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如何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国家安全基本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1.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重要基石

  国家安全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入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进入新时代,我国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各方面风险可能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更加繁重艰巨。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适应了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新要求,回应了人民对国家安全的新期待,顺应了世界发展变化的新趋势。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护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确立了新时代国家安全的整体布局和根本要求,提供了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系统思维和科学方法,指明了中国特色国家安全工作的前进方向和实践道路。

  2.正确理解和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这是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也是推进国家安全工作的必然要求。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建立在发展基础上的安全才更可靠、更可持续。实施发展和安全并重的国家安全战略,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做到坚持发展不停步、维护安全不懈怠。

  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为人民创造良好生存发展条件和安定生产生活环境。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把制度安全、政权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为国家安全提供根本政治保证。以国家利益至上为准则,就是要把国家利益作为制定国家安全战略的出发点,更坚决更有效地维护好捍卫好国家利益尤其是核心利益。

  坚持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这是新时代国家安全的基本定位。新时代国家安全,既要解决好大国发展进程中面临的安全共性问题,更要处理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阶段面临的特殊安全问题。要立足国际秩序大变局来把握规律,立足防范风险大前提来谋划思路,立足我国发展历史机遇期大背景来统筹工作,做到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安全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为国家发展创造良好外部安全环境。

  坚持科学统筹的根本方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始终把国家安全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来把握。要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统筹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国家安全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