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2021年03月24日 10:40 来源:市委讲师团整理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在党的重要历史时刻和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一系列伟大精神∶伟大抗战精神、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等等,我们特编辑部分总书记谈过的精神和您一同领悟其中的内涵和意义。

  探月精神

  2020年12月17日,在祝贺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的贺电中,习近平强调,要大力弘扬探月精神。

  内涵: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

  中国载人深潜精神

  2020年11月28日,在致“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的贺信中,习近平赞扬了中国载人深潜精神。

  内涵: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2020年11月24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内涵: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2020年10月2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指出,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内涵: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特区精神

  2020年10月14日在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指出,要继续发扬特区精神,激励干部群众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

  内涵: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

  科学家精神

  2020年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内涵: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伟大抗疫精神

  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

  内涵: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

  伟大抗战精神

  2020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

  内涵: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西迁精神

  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大力弘扬“西迁精神”。

  内涵:“西迁精神”是上世纪50年代交通大学从上海迁至西安过程中,产生出来的宝贵精神财富。“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伟大改革开放精神

  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

  内涵: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伟大长征精神

  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内涵: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井冈山精神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西时对井冈山精神作出了新的阐释并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内涵: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

  红船精神

  2005年6月21日,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首次公开提出“红船精神”的概念,并对“红船精神”的内涵进行了概括和论述。

  内涵: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

  (综合央视网、新华网等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