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航标:有勇气增底气扬清气

2020年08月27日 08:4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权威著作,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纲领性文献。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全面从严治党、怎样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重大课题,使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该著作多个专题涉及到全面从严治党内容,以一系列原创性重大思想观点,持续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航标,彰显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勇气、底气和清气。

  千磨万击还坚劲,自我革命有勇气。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断走向成熟强大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回首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发展史,之所以从最初的几十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100多万名党员,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胜利,就在于我们党始终拒绝自满、永不停滞。面对不断变化的世情国情党情,面对严峻复杂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加上时而显现的“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我们党要实现长期执政,必须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自我革命,关键要让党始终过硬。要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项建设,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和继续,要坚持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完善和落实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局面。

  初心如磐担使命,人民至上增底气。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价值立场,体现了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开展主题教育,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真挚的人民情怀,第4专题集中阐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第19专题深入论述了党的初心使命。人民至上是我们党执政的核心价值理念,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人民至上不是抽象、空泛的,而是具体、实践的。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第19专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剖析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和思想根源,强调“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等。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也是“阅卷人”,全面从严治党不仅要吸引人民群众参与、请人民群众监督,还要由人民群众评判、让人民群众满意。

  打铁必须自身硬,正风肃纪扬清气。只有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要聚焦“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今年尤其要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任务,加强监督,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对全党全社会都具有风向标作用。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促其以模范行为带动广大党员群众“绝大多数”。

  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体现。反腐败斗争具有复杂性、长期性和艰巨性的特点,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发力、严格自律与严肃他律双驱动,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篱笆,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深化标本兼治,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以严密的监督、严格的执纪、严厉的问责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即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要带着感情、责任和担当,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作者系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陈超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