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专版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10日 15:30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方和荣
  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建考察调研,对福建“十四五”及未来发展作出重要指示。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完成“四个更大”新要求,高质量发展是前提和基础。
  坚持系统观念
  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定位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关键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上。因此,要深入研究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方向,通过强链补链延链,着力发展支柱产业,优化产业布局;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加速培育新动能、创造新供给、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新的产业增长极,加快构建具有福建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
  城市建设和管理要造福人民。要想打造一个好的城市,必须知道什么样的城市是好的;要想为老百姓设计一个更舒适的生活环境,也必须明白老百姓心目中对舒适的评判标准是什么;而要想建立这个标准,最基本的前提是要知道老百姓究竟过的是什么样的日子。建设好管理好一座城市,要把菜篮子、人居环境、城市空间等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切实抓好。
  立足长远,描绘蓝图。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城市科学是一门非常综合、复杂的科学,城市发展必须尊重城市发展规律,要有长远眼光和前瞻意识。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期间主持编制了《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在福州工作期间主持编制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即福州市“3820”工程,两座城市两张现代化建设宏伟蓝图,对厦门和福州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坚持创新驱动
  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
  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要进入科技发展第一方阵要靠创新,一味跟跑是行不通的,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就得靠我们自己。高水平自立自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特征。我们要加大创新支持力度,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进产业、科技、金融、人才协调发展,发挥创新对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作用。要完善充分体现知识、技术、人才等内在价值的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有效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建设数字福建、壮大海洋新兴产业。在闽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做出建设“数字福建”战略决策,推动福建驶入数字经济快车道。去年,福建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2万亿元,占GDP比重近半。这次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同时还提出要发展壮大海洋新兴产业。
  乡村振兴要靠科技深度发展。发端于福建南平的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近平同志当年关心指导、总结提升的工作机制。这次考察期间,总书记再次明确,要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用科技的力量推动乡村振兴。
  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调研时指出:“三农”工作进入新阶段,从摆脱贫困到乡村振兴。他在宁德工作时就下大力气推动摆脱贫困,强调发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精神。现在,“三农”工作重心已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
  坚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福建山多、林地多,农业资源多样性特点明显,气候宜人。要以产业的差异性适应资源的差异性,着手培育茶叶、水产、畜禽、蔬菜等特色优势产业。过去茶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今后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
  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乡村振兴不仅要产业优,还要百姓富和环境美,要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要加强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不贪大求快,不违背农民意愿,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要加快老区苏区发展,这是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历史责任,也是推进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要推进老区苏区全面振兴,倾力支持老区苏区特色产业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保障。
  发挥独特区位优势 
  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
  总书记要求充分发挥侨乡优势、生态优势、沿海开放优势、闽台合作优势,着力开拓发展空间,提升开放水平。
  发挥好福建独特的区位优势。福建北连长三角、南接粤港澳,面向台湾,地处海上丝路起点,具有独特的区位发展优势。福建要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区域重大战略。要坚持扩大开放,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拓宽对内联结、对外开放的空间,办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
  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福建是对台工作前沿,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发挥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功能,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福建省要发挥“侨”的优势,尤其要更好发挥侨资侨智侨力作用,促进更多资源要素汇聚福建。
  (作者系中共厦门市委党校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