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专版 发展经济是最大的实事

2021年06月07日 11:00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瀚 唐
  学习党史正当时,学深悟透贵于行。我市正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生动、扎实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百姓的利益,群众的实事,涉及方方面面,外延广,内涵丰,诉求多,包罗万象,又千姿百态。窃以为,更好、更充分地满足群众物质经济、精神文化需求,是最大的实事。学史力行,要把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的实事,作为衡量我们践行初心使命一把最重要的标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美好生活,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离开了经济基础,一切都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没有经济的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具体到厦门,经济发展,既是“高素质”的应有之义,也是“高颜值”的根本保障和有力支撑。前阵子召开的全市季度经济会议,市委就明确提出“抓经济 促全局”的理念思路,抓住了本质,拎出了要害,扭住了关键。
  发展经济,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精准发力,要做到精准发力,必须脑中有思路。经济是门大学问,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要学经济、懂经济,切实对经济形势、政策走势、发展趋势心中有数,对发展症结、难点堵点、瓶颈问题胸中有谱,对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路径手里有招。
  在科技突飞猛进、竞争日益激烈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发展经济,不再是单纯比拼量的增长,更不是追求粗放型高能耗的增长,而是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产业,是经济的基础、城市的筋骨。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着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前进方向,谁在新兴产业上率先发力,谁就能率先抢占高质量发展的未来。精准发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明确主攻方向和重点领域,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和高端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积极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数字创意、海洋高新等前沿产业。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主抓手,有高质量的项目,才有高质量的发展。今天的招商就是明天的项目、后天的成果。党员干部要在科学精准的专业化招商上下功夫,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实效性,为高质量发展增实力、添后劲。
  办好这个最大的实事,归根到底要看老百姓的腰包是否鼓起来。让百姓腰包鼓起来,就业是根本。党员干部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根据就业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政策力度,抓好各项稳就业政策落地见效,当前特别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
  办好这个最大的实事,是大课题,更是严考验。只有增强“学”的主动,强化“超”的追求,铆足“比”的劲头,激发“赶”的动力,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真抓实干的硬本领,既克经济发展之难,又解日常民生之忧,让老百姓生活在更加美丽、更加富裕、更加繁荣、更加平安的厦门。 (作者单位:厦门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