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专版 人口结构优势助推厦门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07日 11:03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许经勇
  经济社会的再生产与人口的再生产是相辅相成的。人口的数量、质量和结构是否合理,直接决定着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与质量。2020年厦门经济增长速度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单位面积创造的GDP以及财政收入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9.8%。这些年来厦门经济增长速度之所以较快、经济增长质量之所以较高,其重要原因之一,在于劳动力资源供给较为充足、劳动力素质较高、劳动力年龄结构以及人口分布区域结构较为合理。
  引导“人口红利”
  向“人才红利”转变
  厦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和“高颜值”的人居环境,吸引着外来人口的持续净流入。2010年至2020年厦门常住人口增加163.26万人,占福建省人口增量的35.14%,增长46.23%,厦门劳动年龄人口则增加93.68万人,增幅达33.38%。厦门15岁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程度也远高于全国和全省的平均水平。以上几项可以看出,厦门仍然处于“人口红利期。”
  与此同时,由于厦门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水平整体处于全国、全省前列,劳动力平均素质高于全国和福建省的平均水平,“人才红利”的优势开始逐渐凸现出来。如果说改革开放40多年来,厦门经济社会的发展主要是建立在依靠“人口红利”的基础上,那么今后要适应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就必须因势利导地实现由“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在“人口红利”时代,由于劳动力资源充足,劳动力成本较低,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依靠追加要素投入;在“人才红利”时代,由于劳动力资源相对短缺,劳动力成本较高,经济增长动力主要依靠提高要素效率。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人力资本投资,把发展教育、提高劳动者素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厦门人口城镇化率
  明显高于全国和全省
  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息息相关的人口优势,还表现在厦门城乡人口结构上。由于二、三产业的比较利益明显超过第一产业,同时这类产业又是主要分布在城镇人口集聚区,以利于获得集聚效益和规模效益,从而决定了城镇人口所占的比重越高,二、三产业产值所占的比重也会越高,单位面积的经济总量就越大,经济效益和财政收入就越高。2020年厦门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461.73万人,人口城镇化率达89.41%,比全国高25.52%,比福建省高20.66%。从而为厦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优越的条件。厦门城镇化演变到今天,已经从规模扩张转到质量的提高,即城镇化方式的转型。从某种意义上说,城镇化方式转型也就是增长动力的转型,而增长动力的转型又是和产业结构的转型与升级联系在一起。对于厦门来说,无论是第一产业或者是二、三产业,都存在着如何进一步转型升级的问题。这种转型升级又是和提高劳动者素质密切联系在一起。近10年来厦门常住人口增加,其好处是为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相对充裕的劳动力资源,但同时也成为房地产价格上涨因素之一,提高了劳动力成本。老旧小区改造是实现厦门城镇化转型难以绕过的“一道坎”,随着老旧小区改造步伐的加快,也提高了外来劳动力租房成本,必须采用有效配套措施,解决二者之间矛盾。
  岛内外人口结构
  向均衡化演变
  厦门的人口结构不仅表现在人口在城乡之间的分布,还表现在人口在区域之间的分布,主要是在岛内与岛外的分布,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岛内外人口结构。区域经济发展理论表明,当某个区域正处经济发展起步阶段,政府的区域政策是优先发展那些经济基础条件较好的地区,以效率为目标获得较高的投资回报率,拉动经济迅速增长。20世纪80年代初期,厦门经济特区设置在基础条件较好的岛内。由于岛内率先享受经济特区优惠政策,有利于大规模引进外资,便成为优先发展的特殊区域。其结果是厦门人口布局主要集聚在岛内,而作为经济增长极的岛内,通过回流效应与扩展效应又会对岛外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在早期阶段,其回流效应是把岛外的各种生产要素吸引到岛内,导致岛内外差别不断扩大。由于存在投资报酬递减规律,当岛内发展到一定程度,客观上要求必须向岛外扩散,并产生扩散效应。其扩散效应是指资本、劳力、技术等生产要素由岛内向岛外流动,带动岛外的发展,使得岛内外差距逐步缩小,也促使岛内外人口结构逐渐趋于合理。2020年岛内常住人口比2010年增加24.9万人,增长13.4%;岛外常住人口比2010年增加138.36万人,增长82.9%,岛外人口增长速度约为岛内人口增长速度的6.2倍。从全市人口占比看,2020年,岛内人口占比40.87%,比2010年降低11.84%;岛外人口占比59.13%,比2010年提高11.84%,人口结构由原来的“岛内高于岛外”转变为“岛外高于岛内”的格局。随着岛外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的持续推进,乡镇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这种趋势还会进一步发展,从而保证厦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可持续性。
  (作者系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