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日专版 弹好“五线谱” 奏响最强音

2021年09月08日 00:14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陈应秀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要修好。我们学习党的知识和党的历史,是为了总结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增强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学习党史要入脑入心,要弹好“五线谱“,在学习中汲取直抵人心的温暖和力量。

  夯实感情线。小时候,家里长辈提到的“好政策”,是我对党的“第一印象”。夜校扫盲、恢复高考、市场经济等事件也是儿时记忆。长大后,父亲质朴的话语是鞭策激励我学党史、知党情的内生动力。农民出身的父亲不善言谈,却多次说:咱们家出了四个共产党员是让我自豪的事情。工作后,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成为我学习的榜样,改革开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成的精神谱系是促动我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不竭动力。学习党史要有真情实感,不断增强对党的情感认同、理念认同。

  筑牢生命线。“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我们崇敬夏明翰铁一般的革命信仰,也感慨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吃粽子蘸墨水感悟“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学习党史必须把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摆在首要位置,练就共产党人意志上的钢筋铁骨、筑牢共产党人信仰上的铜墙铁壁。

  树立标杆线。“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火炬高新区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部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及“党员社区精准报到”为有效抓手,认真开展抓学习,比写作能力;抓交流,比研讨水平;抓督查,比工作效率等活动。党员干部要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形成党史学习“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氛围。

  突出事业线。学党史不是“空中楼阁”,党员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强化主体作用,把“学党史、悟思想”的理论成果转化运用到“办实事、开新局”实践工作中。在高新区建设30周年“高擎火炬耀征程”中,作为一名火炬人,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彻落实到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中,贯彻到高新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征程中。

  提升幸福线。没有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今天的岁月静好和幸福生活。一代代共产党人在接续奋斗、负重前行。我们党的革命历史是生动的历史教材,我们要从中学出使命担当,始终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不断提升工作质量,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

  (作者单位: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组织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