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日专版 发挥民族音乐在文化认同和自信中的作用

2021年09月08日 00:15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邵红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论述,为弘扬传统文化,建构文化认同和确立文化自信指明了方向。

  中华文明五千年绵延不断,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独特的文化传统,其中,华夏民族音乐从上古的礼乐文化一直延续至今,蕴含着民族的历史基因密码,赓续着民族的伟大精神血脉,传递着民族的独特审美情感品质,是整个民族达致认同、收获自信的不可或缺的文化资源。

  民族音乐是传统文化

  重要组成要素

  中国音乐是人类历史上起源最早的音乐之一。华夏民族音乐产生、发展的历史也是中华民族生息繁衍走向强大的历史。从“乐而不淫,哀而不伤”的华夏风雅颂到热情奔放的少数民族音乐,从“高山流水”的相知相契到“梁祝”的深情含蓄,从“十面埋伏”的金戈铁马到“黄河大合唱”的无畏激昂,无一不涵盖和承载着中华民族既和谐圆润又坚韧刚强的独特民族精神内涵。

  民族音乐还具有区别于其他民族音乐的独特的民族性。经过几千年的发展,我们的民族音乐在兼收并蓄中日臻成熟,形成了以五声调式即宫、商、角、徵、羽为基础,内容丰富,理论完备,特色鲜明的音乐体系。这一体系不仅深深植根于中国的音乐文化之中,还被传播到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成为世界音乐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民族音乐是文化认同

  的情感编码

  灿烂的中华民族文化孕育了多彩的民族音乐。汉族民歌里的劳动号子、山歌、小调,蒙古族的长调短调,维吾尔族的十二木卡姆以及流传在中华大地上的一大批经典优秀的民族器乐作品,是中华民族音乐文化的精髓和宝藏,其呈现的优美华夏乐韵是中华文化宝库重要组成部分。

  承载了中华民族历史、精神和情感的独特的民族音乐,是中国人认同自身民族身份的重要资源和依据,民族音乐在历史底蕴、民族精神、审美品格和情感取向等方面均呈现出自身的民族性,贯穿国人的日常生活,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潜移默化地促成人们对自我民族身份的认同;而源远流长、丰富多彩且兼容并包的民族传统音乐,必然使浸润其中的人产生对这种文化的认同,形成强大的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

  民族音乐

  是文化自信的源泉之一

  文化自信是文化认同的最高境界,也是对文化最稳定的信仰和选择,有自发成分,但也需要通过有意识的推动和强化上升为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弘扬传统文化的大力倡导就是增强民族认同的一种重要方略。民族音乐作为一种与国人生活密不可分的传统文化和精神、情感要素,对人们认同自己的民族文化身份,树立由内而外坚定的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价值。

  (作者系集美大学音乐学院钢琴教研室主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