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日专版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1年09月08日 00:16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周晓洋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美好生活离不开教育,教育是家庭的希望、社会的底线,民族的未来。人民是出题人,我们是答题人。只有狠抓“增量”“提质”“创优”三个发力点,以百分百的努力,才能答好这份试题。

  筑牢根基:

  紧扣“增量”,拿稳“基础题”

  学校是开展教育的主要场所,如果没有学校作为物质载体,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则无从谈起。换言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首先就是要解决好“有学上”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湖里教育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学位持续扩容。“十三五”期间,湖里新建成9所公办校(园),新增7536个学位;新开办12所优质普惠校(园),新增6730个学位。随着人民对教育期望值越来越高,湖里教育进一步在“有学上”做文章,禾山中学改扩建等待焕然新生,金尚学校、南山学校等九年一贯制学校拔地而起,穆厝幼儿园应对枋湖片区学前学位压力进行建设,这些学校(园)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家门口的优质园”(五年再建20所)、“家门口的优质学校”(五年建设13所)。无论是老旧小区、城中村落,还是新建楼盘,拆迁片区,人民对满意教育的需求在哪里,教育就应尽量满足到哪里。

  寻求突破:

  紧抓“提质”,答好“中等题”

  守住人民的心,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就是要坚持“增量”与“提质”并举,让优质成为常态。在“提质”的道路上,湖里教育秉持“择其善者而从之”的态度,强化对标学习,敢同深圳南山、甚至新加坡等先进地区对比。坚持以“多维互动、主体体验”的课堂教学改革为导向,不断深化“学为中心”的区域教改实验,聚焦教育质量提升,“十四五”期间,湖里区要指导15所省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获省级认定,在此基础上新培育10所区级教改示范性学校。不仅学校教育要“提质”,学校生活也要“提质”。在食品安全方面,湖里区全面实施“优质放心午餐工程”,形成食品安全工作重点检查与常态督导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全区学校实现集体用餐领导陪餐制度,连续三年投入61.56万元为全区师生购买校园食品安全责任险,增强了学校的食品安全防控风险能力。在硬件设施方面,湖里区在全市率先完成“清凉校园工程”,全区34所公办学校和13所民办学校均已完成校园清凉工程。

  开拓创新:

  紧盯“创优”,冲刺“高难题”

  从“增量”到“提质”再到“创优”,其内在逻辑反映了人民对满意教育需求的变化,即“上学难”——“有学上”——“上好学”。紧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正是我们要做的。然而锻造的“好学”绝非“一日之功”,需要打造个别优质学校,发挥“森林效应”,让生长于森林丛中的学校,枝枝争抢水露,棵棵竞取阳光。建立湖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实施“热点校”与周边校集团化办学——将学区相邻但教育资源不均衡的学校“捆绑”成团,引领帮扶各成员校,缓解“热点校”片区就学压力,实现优势教育资源共享,推动学校共同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享受更公平更高质量教育的需求。“十四五”期间,湖里教育预计组建3-5个教育集团,努力实现优质教育资源集团化办学目标。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华文明之所以延续五千年,是因为教育之延续,文化之传承。简言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重要一环,也是赓续红色血脉的基础工程。

  (作者系湖里区教育局一级科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