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专版 利用大数据技术 驱动基层治理现代化

2021年09月08日 00:18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李德国

  作为一种现代社会日益成熟的治理技术,大数据是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的重要手段。这是因为,大数据能够对社会的细微之处和复杂性进行更深程度的观察,推动基层治理更加灵活,更有创造力,更加高效,为基层治理创造具有更高动态响应水平的“神经系统”。

  厦门在利用大数据技术打造城市社会治理信息平台,探索智慧城市制度体系和技术体系等方面一直具有超前意识和实干精神。今年以来,厦门市委政法委、市平安办在全省首创“平安星级小区”建设工作制度,运用大数据手段绘制基于数据知情的平安热点区域,形成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为大数据驱动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新的厦门样本。

  建立多源信息评价体系

  城市小区是居民活动的重要场所,人、物体、信息和资源在这个狭窄的区域内高频流动与交换,构成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在这种空间中,居民对安全的感知势必也是多视角、多维度的。为此,厦门市将平安星级小区评价的基础数据拓展至多源时空,汇聚了小区刑事警情发生率、事件发生率、群众安全感率、执法满意度等多项平安元素,形成一个综合性的评价体系。

  构建可视化数据仪表盘

  在收集多源时空数据基础之上,构建多视角、全覆盖的评价框架,利用大数据手段动态感知小区平安效能。在平安星级小区认定过程中,不限名额、不用申报、不填表格、不查台账、不搞验收,通过智能分析,发现并整治突出问题,提升居住安全。通过整合并提升多方面的社会数据资源,形成综合平安指数并呈现在“全市平安星级小区电子地图”上,“电子地图”上某个小区的平安指数低,意味着发生在小区的案事件集中、治安防控方面出现短板。

  构造互动沟通新平台

  数据驱动的“平安星级小区”有助于实现公众参与,促进小区居民、物业管理者、社区、政府部门之间的互动沟通。平安星级小区评选重在让居民主动感知所住区域的安全状况,调动他们参与基层平安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现场颁发的“五星级平安小区”牌子,下角有一个可供居民扫描的三维码。通过“平安星级小区”牌匾,居民能够更全面地了解小区的平安信息。作为小区居民,可以通过这个渠道发现影响小区平安的问题,及时向网格员或社区平安工作人员反映,并配合相关部门解决好相关问题,共同提升小区平安水平。

  营造争先进位动态氛围

  得益于大数据平台实时和高密度的数据收集和传输,“星级小区认定”采用了常态监督、动态调整的管理体制,“五星级平安小区”原则上每半年认定一次,小区星级进行相应调整。五星级平安小区不是“终身制”,一旦小区发生命案、入室盗窃等案件,将实施一票否决、取消参评资格、降低星级、摘牌等措施。影响小区平安星级的因素包括纠纷、高空抛物以及火灾、盗窃、打架等事件,同时小区所在镇街的群众安全感、扫黑除恶好评率,执行工作满意度也会影响小区平安星级。

  以多源数据为基础,动态感知基层平安动态并解析其影响因素,是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下基层治理向精细化、科学化发展的体现。厦门市率先建立平安星级小区评价体系,创新性地形成了大数据驱动基层平安建设新途径,对于我市乃至全国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具有示范性意义。在未来,要借助更多的智慧感知手段,如数据挖掘、复杂网络、机器学习等,更好地揭示基层治理过程中的群体活动、群体情绪、社会态势等,强化基层社群合作、互动与社会学习,共建共享数据驱动的美好城市。

  (作者系厦门大学公共服务质量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