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专版 提升口岸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水平

2021年09月08日 00:18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庄妙慧

  当前,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在全球加速传播,全球抗疫面临严峻挑战,也给厦门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带来了挑战。在此重要关口,厦门应切实提升应对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探索形成行之有效具有厦门管理特点的防控方案。

  加强口岸应急法规体系建设

  口岸应急需要在法治轨道上运作,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处置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厦门应充分发挥经济特区立法优势,尽快出台《厦门经济特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提升厦门市一体化防控能力。构建覆盖海关检疫、移民通关、分流转运、医疗救治、社区管理、口岸卫生应急等口岸全链条、全闭环防控体系,为口岸联防联控机制充分发挥作用提供法律依据,推进厦门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工作的固定化、规范化、常态化、法制化。

  推进口岸应急管理能力建设

  提升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能力要从风险评估、现场应对、技术支撑、联合处置、应急保障、医学救援、舆论引导、心理干预、科研攻关、善后恢复等领域入手,构建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的标准,迅速建立并完善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能力评估机制,建立可量化评价指标。厦门应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口岸,建立学习机制,加强互动合作,研究先进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能力标准指标体系,疏通堵点,消除痛点,攻克难点,快速提升口岸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能力。

  强化口岸风险管控理念

  加强风险评估是当前国内外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的必然趋势。我们应探索推进口岸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监测中心建设,完善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机制,建设疫情信息及国内外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监测系统。海关与卫生健康、海事等部门应加强境内外传染病风险评估合作,协调开展传染病联合风险评估。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先进应用技术,加强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因素的收集、分析和预警,科学研判入境人员风险等级,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和早处置。

  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

  针对不同类型事件、不同检疫场景,应收集以往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关键数据,按照“一口岸一方案”“一对象一指引”“一事件一预案”原则,全领域、全流程、全场景制定专项预案。通过情景构建的方法,建立相关模型,加强基于情景假设分析的口岸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仿真演练,增强应急人员操作技能的熟练程度。同时,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变化、实施和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应急预案的动态优化机制,提升预案的科学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作者单位:厦门海关。 本文系2021年市社科联、市社会科学院基金研究项目阶段性成果。本版编发时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