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专版 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1年09月08日 00:20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何军明

  厦门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充满红色记忆的英雄城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萌发地和实践地,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我们需要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中汲取一往无前的奋进力量,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新征程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学深悟透做细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厦门工作三年多,直接领导和推动了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凝聚其中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是新征程上厦门的宝贵财富。近年来,厦门市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市委市政府反复动员、重点部署、带头学习,广大党员干部满怀深情,自觉行动,持续推动学习活动不断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新的征程上,厦门要继续沿着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勇立潮头、奋楫争先,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厦门力量。

  新征程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胸怀敢于担当的气魄。对于厦门来说,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要全市党员干部对人民负责,以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勇气和魄力应对风险挑战,破除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保险心态,以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勇于争先;就是要锐意开拓,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破除拘于陈俗、墨守成规的心态,树立“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意识,创新思路率先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发挥经济特区对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窗口和试验田作用;就是要坚持在全国全省一盘棋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破除不顾大局、患得患失的小我心态,增强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担当意识,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敢于承担国家赋予的重大责任,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旅游会展中心、区域创新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和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等“五中心一基地”建设,建成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

  新征程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英勇斗争,敢于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善于克服各种困难险阻。新的征程上,厦门仍面临许多困难与风险:从外部环境看,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抬头,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从内部条件看,厦门客观上经济总量偏小,中心城市功能不强,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许多制约。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敢于向困难作斗争,还要善于斗争,要牢牢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联系实际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预见形势发展的未来走势、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辩证认识和把握我市发展条件,透过现象看本质,抓好战略谋划,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决斗争,毫不动摇,朝着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目标不断前进。

  新征程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坚持人民至上、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新的征程上,厦门要加快建设打造高水平健康之城、现代化教育强市,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劳动报酬与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探索“爱心厦门”建设与创新社会治理、精神文明建设等有机结合,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让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人民所享。

  (作者系厦门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