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专版 向海之城 必扬风帆

2021年11月02日 22:10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詹朝霞

  海洋是福建省战略发展的三大关键词之一。对于厦门,海洋不仅是关键词,更是主题词。可以说,没有海洋,就没有厦门。只有面朝大海,厦门的叙事模式才可以正确打开。

  1980年,厦门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四大经济特区之一,再次迎来了面向世界的历史机遇,释放出空前的经济活力与创造力。此次厦门的开放,是基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国策,以开放包融的精神,以主动开放的魄力和勇气,向世界打开大门,厦门就是其中之一。

  因台而生的经济特区

  厦门特区之“特”,首先在于其独特的对台区位优势。厦门要继续发挥对台前沿平台作用,充分利用闽台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的优势,建设两岸交流沟通平台,推进两岸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人员往来,加强同台湾基层民众的交流交往,为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向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开创两岸和平发展新局面做出积极贡献。

  改革开放的窗口和先行区

  厦门拥有“经济特区、自贸区、自创区、海丝核心区、综改试验区”等多区叠加优势,是我国重大改革先行政策密度最高、力度最大、措施最集中、效果最突出的集成地之一。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时宣布,在福建省厦门市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

  集海港与航空港优势于一体

  厦门位于长三角、珠三角两大经济区之间,面对台湾海峡,处于中国大陆与东南亚、东北亚之间的枢纽地位,成就了厦门独一无二的口岸优势。在传统海港优势的基础上,改革开放后航空港的长足发展,更使厦门如虎添翼,成为中国东南沿海重要口岸城市。厦门已成为国际贸易大港。厦门是全国第三大入境城市,第七大进出港城市。可以说“海港成就了厦门,空港强壮了厦门”。厦门口岸城市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生态文明区

  厦门生态文明指数居全国城市之首,空气质量、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居全国前列,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荣获全国政法综治最高荣誉“长安杯”,被列为首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获评“联合国人居奖”“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享有“国际花园城市”美誉。

  厦门人热爱的家园

  厦门是文明和谐的幸福家园。风景优美、气候宜人,是中国最适宜居住的城市之一,目前常住人口518万人,户籍人口273.2万人。虽然城市不大,人口不多,但由于厦门多元、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使外来者很快能融入这座城市。厦门人具有强烈的认同感、自豪感、幸福感和“家园感”。

  今天的厦门,城在海上,海在城中,蓝天碧海,山环水抱,生态优良,宜居宜业,是“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正在全力打造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只有面朝大海,面向世界,多元、开放、包融,厦门的叙事模式才可以正确打开。向海而生,因港兴市,是厦门的由来之路,更是新时代厦门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战略发展的历史逻辑。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二十一世纪,厦门必将应因历史潮流,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迎来更为美好的明天。(作者系市社科院鼓浪屿国际研究中心《鼓浪屿研究》编辑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