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专版 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市

2021年12月02日 21:37 来源:厦门日报

  ●刘健伟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必须“促进共同富裕”,“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也是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的根本价值取向。厦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坚定不移推进共同富裕,加快让老百姓都过上更好的日子”。建成共同富裕的先行示范市,是厦门未来发展的重大使命,党员干部必须承担起这一重要责任。

  立下共同富裕的“军令状”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作为经济特区建设40年的厦门,比过去任何时候、比全国绝大多数地区都有条件、有底气实现共同富裕。但共同富裕的甘美不会从天而降,必须把握时代要求,明确时间表、任务书,确保务求必成。

  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是党面临的主要任务。习近平同志在改革开放初期来厦门工作,一次次上高山、进海岛、下农村,亲自指导军营村多种茶多种果、发展第三产业,帮助同安建立银城啤酒厂,留下了脱贫致富的生动故事和宝贵经验。应传承总书记创造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把共同富裕责任扛在肩上,让“大河满了,小河都满起来”。

  不管是厦门市还是翔安区,在谋划“十四五”规划、展望2035年远景目标时,都坚持共同富裕方向,把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作为目标。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把厦门建设得“更加富裕”,翔安区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和谐安康的幸福翔安”。目标图、路线图也是责任书、军令状。必须持续下大力解决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加快缩小工农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让广大农村、农民和城区、市民一起奔向共同富裕。

  找准共同富裕的“金钥匙”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共享发展、协调发展,抓住“跨岛发展”重要契机,以农业、农村、农民为重点,充分激活“产、城、人”等要素,加快实现共同富裕。

  兴产业带共富。实现共同富裕,最重要的是兴产业、强产业,带动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近年来,翔安区高标准建设4条乡村振兴动线,打造澳头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大宅火龙果基地等,产生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应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实施农业龙头企业牵引行动。持续做优特色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打造乡村振兴动线、星级旅游村、特色小镇,培育“一村一品”,让现代都市农业成为蓬勃发展的富民产业。

  稳就业促共富。就业是最大民生,也是共同富裕的关键。翔安针对开发建设中海域退养渔民和被征地农民的实际,实施“政策+对策、就业+创业、输血+造血”活动,抓好“5110”精准就业帮扶工程,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万多人次。深化“党建富民强村”工程,突出“4050”群体,鼓励企业加大就地就近招收力度,建好用好社区工坊、公益岗位和特色项目解决“家门口就业”问题,运用定向培训、定向激励、定向补贴等政策加强就业创业支持。还应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以新型职业化农民带动农村发展、带领农民致富。

  以分配保共富。既做大、做优蛋糕,同时通过完善初次、二次、三次分配机制,兼顾效率、公平和责任,把“蛋糕”切好、分好。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把城镇职工、农民、困难群体等作为重点实施增收计划,构建工资稳定增长机制,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合理动态调整机制,多渠道增加居(村)民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合理调节城乡、区域、不同群体间分配关系,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

  打造共同富裕的“新样板”

  注重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切入点,坚持在共同富裕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同时也为其他地区共同富裕积极做贡献,切实当好共同富裕的先行示范。

  打造共同富裕的厦门典范。在实现共同富裕方面,不论厦门市还是翔安区,都有党建引领、有区位优势、有经济基础、有产业支撑、有群众支持,天时、地利、人和兼具。必须用好这些优势和机遇,全面建设宜业宜居城市、现代智慧城区,打造绿水青山新田园、繁荣富裕新农村,推进城乡服务均等化、社会保障体系化,以高质量发展提升高品质生活,真正成为共同富裕的“样板间”。

  贡献共同富裕的厦门力量。先富不忘带后富。不断优化东西部协作帮扶工作机制,在过渡期内保持现有帮扶政策相对稳定,在实现自身共同富裕的基础上,力所能及帮助其他地区早日实现共同富裕。

  形成共同富裕的厦门影响。厦门直面台湾,翔安直面金门,与台湾、金门交流多,在厦在翔台籍人员多。率先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有改善和保障民生的社会效益,还具有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吸引力的政治效益。厦门、翔安加快共同富裕步伐,同时向台胞台企和对岸人民讲好厦门、翔安共同富裕的故事,吸引更多台商台生来翔来厦、来大陆经商就学,为两岸早日实现统一贡献特殊力量。          (作者系翔安区社科联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