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专版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2021年12月02日 21:42 来源:厦门日报

  ●张艳涛  王婧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个《决议》同党做出的前两个历史决议一样,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从时代背景、核心要义和未来要求三个维度解读《决议》是一个新视角。

  时代背景

  立足新的历史征程

  从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总结历史,是为了更好开辟未来。每当历史转折的重要时刻,中国共产党总是在对历史的全面回顾、深入思考、系统总结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十九届六中全会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汲取智慧和力量,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和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

  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我们要从党的艰辛历程、辉煌成就、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只有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才能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才能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核心要义

  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与前两个历史决议主要总结党的历史教训、分清历史是非不同,这次主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核心主线,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根本主题,深刻蕴含在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四个历史时期所创造的“伟大成就”当中。

  中国共产党在每一个历史时期都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奋斗目标,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实现的伟大成就,是彻底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实现的伟大成就,是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实现的伟大成就,是确立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完成了“三个历史性”实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实现的伟大成就,是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坚定、清醒、自信。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贯穿于中国四个历史时期所创造“伟大成就”当中。如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未来要求

  深化运用十大“历史经验”

  推动新时代新实践新发展

  回顾历史、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实践。十九届六中全会从党的百年奋斗史凝练的十大“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积累的宝贵财富,是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成功与创造奇迹的根本密码。

  党的领导是引领当代中国一切进步发展的核心力量;人民至上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价值追求;理论创新是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独立自主是我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道路是走社会主义道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胸怀天下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引领;开拓创新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敢于斗争是破除前进路上的诸多矛盾难题、障碍阻力、风险挑战的强大精神力量;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健康肌体的锐利武器。这十条“历史经验”具有内在的逻辑联系,是指导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作者单位: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