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专版 加强科技创新协作 推动金砖创新基地建设

2021年12月21日 16:42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石东坡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扎实建设厦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打造一批标志性平台和旗舰型项目。科技革命是产业革命先导。定位于面向金砖国家的科技创新中心,金砖创新基地担当着携手开展科技创新、促进金砖国家科创成果合作产出和应用转化的新渠道、新平台和新载体的重要角色。

  建立联系机制

  回应共同关注

  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既要在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之中增强金砖国家之间的立场协调和实质合作,更要进一步发掘金砖国家各自优势和合作需求,深入研究科技创新合作互补性与契合度,切入创新链、价值链和产业链薄弱环节和黏合部位,应对共同挑战,回应共同关切,主动设置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议题,持续关注金砖国家科技创新立法进程与取向,加强科技创新以及知识产权、技术和服务贸易等政策领域对话磋商。金砖创新基地可以在中央领导和部委支持下,形成与国家部委、驻金砖国家使领馆的稳定联系机制,增强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协作,设立金砖国家科技合作专家咨询组织,指导共同开展研究开发、验收评价、价值评估等工作。吸引金砖国家政府、地方、商会等在厦门设立代表机构、分支机构,联合设立实验室,开展研究项目合作,多渠道、多形式引进和共享金砖国家高端科技人才与团队。在金砖国家科技和创新框架计划项下,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有关国际科创合作项目引入金砖创新基地进行研发支持和成果转化。促进金砖国家在科技信息数据库、数字化共享研发平台、技术标准与评价方法、科技风险与伦理评估及其审查规则修订等方面的深化合作与互通互认。

  营造优质生态

  聚集创新要素

  依托金砖创新基地,以营造一流创新生态为基础目标和总体指标,全面审视既有创新生态关键指标的短板与弱项,着眼要素集聚、生态培育、创意砥砺、包容监管、风投催化、人才交际、信用保证、数据导入等各环节,以系统、协同的思维方法和切实举措不断改善创新生态,注重本源、突出重点,持续联动优化政策环境、资源环境、人才环境、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健全金砖创新基地科技成果发布、评估、授信、风投、交易等线上线下一体化机制,以及技术转移服务中介和融资等服务对接机制。发挥国际组织支持、政府调控引导、基地服务保障的复合功能效应,尊重和焕发企业、大学、科研院所等各类主体在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产品定型、信息缝合、人才供给等各个方面的积极作用,提升科技信息服务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科技咨询评估机构乃至于中介、金融、产权等服务体系针对金砖国家的对接服务能力,特别是要立足海丝中央法务区的创建,着力提供股权、产权、证券、资信以及调解、仲裁、鉴定、见证、评估等专业化、国际化、集成化、高端化服务,有力支撑金砖创新基地职能效能,促成金砖国家间更加紧密、活跃的科技创新协作与知识产权贸易,形成富有金砖亮色的全要素、国际化的创新生态链、要素集聚地和成果辐射源。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都提出部署“积极促进科技开放合作”,为金砖创新基地推动科技创新协作提供了指引。今年金砖国家外长视频会晤上,我国明确表示支持制定《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行动计划》,以科技创新凝聚发展动能。厦门是一座文化融合源远流长的国际化大都市,具有中外交流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应充分展现历史底蕴、开放胸襟、包容文化、国际视野,尤其发挥好改革开放创新发展铸就的显著优势,在此基础上把握机遇、聚焦使命、创新谋划、科学实施,就一定能够推动金砖创新基地建设走深走实、建功见效。

  (作者系厦门市委党校法学部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