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专版 联系实际学深悟透 锚定目标奋力作为

2022年02月21日 11:34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厦门市委党校文章选登

把“两个确立”贯穿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各领域全过程

●牛 君

  准确把握“两个确立”的本质内涵,深刻感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对于厦门经济特区凝聚改革共识,汇聚高质量发展动能,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深远的现实意义。

  “两个确立”是马克思主义

  政党理论自觉的必然结果

  确立成熟稳定的领导核心,确立科学理论的指导地位,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基本原则和重大命题,也是检验和衡量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和判断标准。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而言,确立和维护党的领袖和领导权威至关重要。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证明,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才能把全党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才能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伟力,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不断取得胜利。同样,理论是行动的先导,重视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党建原则和鲜明特征。

  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根本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用马克思主义及中国化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实践证明,“两个确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和建党原则的自觉实践,是我们党对百年历史征程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的始终坚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自觉和成熟的必然结果。

  “两个确立”是我们党百年

  征程历史自信的必然选择

  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看,拥有全党公认的领袖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拥有经得起实践检验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成果作为党的行动指南,对于确保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顺利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

  遵义会议以前,中国共产党处于幼年时期,由于没有成熟稳定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和领导核心,革命事业几经挫折。党的七大确立了毛泽东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和全党的核心,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从而开辟了中国革命的崭新境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基础上,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理论上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实践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坚强领导,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实践证明,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百年征程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原因。

  “两个确立”是厦门经济特区

  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政治遵循

  发展经济特区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回顾厦门经济特区40年发展历程,最根本的经验和最独特的优势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关心关怀厦门发展,在每个重要阶段和关键节点,亲自为厦门发展把脉定向、掌舵领航、指引方向。同样,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萌发地、实践地,厦门经济特区发生“脱胎换骨、凤凰涅槃”的历史巨变,也生动验证了“两个确立”的真理力量和磅礴伟力。

  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必须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必须躬身践行“两个确立”的实践要求。首先,要更加自觉加强政治建设,在自觉自律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铸牢政治信仰、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次,要更加自觉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在自觉自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理论武装与强化责任担当结合起来,与提升能力素质结合起来,与弘扬敢拼会赢作风结合起来,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只争朝夕的机遇意识、攻坚克难的拼搏意识、马上就办的效率意识,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第三,要更加自觉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在自觉自律中增强斗争本领。必须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淬炼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切实回答好初心之问、忠诚之问、信仰之问、担当之问,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贯穿到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以勇立潮头的情怀担当,以勇毅前行的作风意志,把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书写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篇章。

  (作者系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