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i分享”作品选登(2)】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1年06月09日 10:47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微信公众号

  作者:郑巧斌

  (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厦门市海沧区税务局 )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全部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高度概括,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精神体系,涵盖着极其丰富的内容,即“坚定的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延安精神虽然孕育于70多年前的革命战争年代,但是在当代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它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是紧密契合的,必将散发更加耀眼的光芒。在新时代,我们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继承革命传统,弘扬红色基因,不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做到对党忠诚。政治方向对一个党、一个党的组织、一个党员干部来说都极端重要。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政治正确作为根本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坚持实事求是,做到真抓实干。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凝结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克服和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提高把握问题实质、把握矛盾规律的能力,增强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的能力,把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一切工作都往实里做、做出实效。

  三是坚持群众路线,做到服务为民。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要从思想上根本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当“老百姓的官”,为老百姓办实事,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彻底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好不好的唯一标准,用心用情用力地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坚持艰苦奋斗,做到担当有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品质,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基,也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的根基。我们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克服和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俭修身、以俭兴业;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坚定斗争意志,练就斗争本领,敢担当、勇担当、善担当,努力在重重困难中闯出新路子、创造新业绩、彰显新作为。

  来源: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