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i分享”作品选登(5)】不忘初心,责任在肩

2021年06月12日 12:17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微信公众号

  作者:吕亚蕊

  (单位:同安区莲花中心幼儿园)

  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中华民族灿烂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党史,总结历史经验、凝聚前进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作为一名党员,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党史的激励下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时俱进,身体力行,扎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党史的学习我更是受益匪浅,也将我的学习所得运用在我的教学中,大手拉小手,激发幼儿的爱国情怀、民族自豪感,培养幼儿对党和祖国的朴素情感。

  大手拉小手之红船精神世代传——

  1921年,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的一条船上出发,经过长期努力,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进新时代。教学中我以“红船”导入活动,通过讲述“一个大党和一条小船的故事”引导幼儿了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的百年光辉历程,让幼儿从这艘小小红船中汲取精神力量,让“红船精神”世代传承。

  大手拉小手之英模精神永相随——

  无数革命英雄先辈不怕牺牲、顽强拼搏,我为先烈而骄傲,自豪,我组织幼儿观看《鸡毛信》、《小英雄雨来》等革命小英雄的影片故事,学习小英雄们不怕吃苦,勇敢坚强的品质,让他们感受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并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同学们幼小心灵深处扎根、发芽,更让先烈们的精神伴随幼儿的成长。

  大手拉小手之党恩深厚永传颂——

  在学习党史中,我从百年来人们衣、食、住、行变化中深刻感受到建党以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教学中我布置一场今昔对比的图片展览,让幼儿直观感受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以莲花本地的发展让幼儿感受党带来的巨变,35年前,偏远的贫困村,35年后,在高山党校的助力下,村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村民实实在在受益,这份党恩我们铭记它,传颂它。

  大手拉小手之红色文化进课堂——

  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幼儿的爱国情怀、民族自豪感,让红色文化走进幼儿园课堂,在幼儿园一日活动中我把红色文化精髓与体育运动精神相结合,用英模故事设置游戏情境,用经典红歌作为游戏背景,赋予体育游戏深刻的红色文化内涵,培养幼儿积极进取、勇敢坚强的优良品质。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幼儿描绘“爱党”“学习雷锋”等心中的画面,让热爱党、热爱祖国、学雷锋,扎根在幼儿的心中。把革命故事与表演游戏相结合,通过角色体验,让幼儿更直接地感受战争年代里的艰苦岁月,革命烈士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

  2021年是我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历程,我们回忆往昔的峥嵘岁月,她经历过风风雨雨,共产党人却永远年轻,守护着初心,胸前的党徽永远在闪耀,通过党史学习,我更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新时代的蓝图已然绘就,未来可期,很幸运我们是时代的见证者,也是亲力亲为的建设者。我将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为教育事业做贡献。

  来源: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