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首场报告会讲稿

2021年03月19日 16:30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首场报告会讲稿

  中央宣讲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 曲青山

  (2021年3月16日)

  (根据录像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

  2月20日,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讲话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内容和工作要求,对新时代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开启新的征程创造新的伟业出了重要部署。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是开宗明义催人奋进的开学第一课,是知史鉴今、观照未来的历史教育课是砥砺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教育课,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中央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这一次学习教育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概括起来说明理增信、学史崇德史力行,也就是4个学”;要达到的目的是4句话12个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党史的基本功能是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学习党史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学习党史是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党史学习教育4个学的要求,我个人的学习体会我们要从党史的学习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从党史的学习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党史的学习中汲取道德的力量党史的学习中汲取实践的力量,总体来说就是汲取4个力量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实践的力量,从而统一全党的思想与意志、行动,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磅礴的力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下面围绕党史学习, 我讲四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第二个问题讲,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成就。第三个问题讲,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第四个问题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下面我先讲第一个问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史的学习和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史的学习教育,围绕党的历史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也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他的这些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系统地回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了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阐明了我们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

  总书记近年来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我们做一个概括,大致有9个方面:

  第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立志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要始终站在时代潮流的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的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这段话实际上是在今年春节前的春节团拜会上,总书记在这个场合下强调的思想。总书记说,我们党的100年是始终践行初心使命的100年,是筚路蓝缕建基立业的100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100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目标。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的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我们为什么出发。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造就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新的辉煌。总书记说,100年来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历史告诉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第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向前推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这是对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强调的,那么我们在学校里、大学里学习,我们有选修课、有必修课,总书记在这里讲的党史国史的学习是必修课,而且不仅必修,你一定要修好。总书记说,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启示。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这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的走下去。要加强党史学习和教育,努力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从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中,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深化对党的信赖,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

  第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这部伟大历史,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必须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总书记说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一大批具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的中华儿女,就没有中国共产党,也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今天我国的发展进步。要把我国发展得更好,离不开理想信念的力量。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党员干部要自觉地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

  第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广大党员要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爱党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总书记说,我们的历史视野中要有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史,要有500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史,要有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80多年的斗争史,要有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史,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70多年的发展史要有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要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要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些道理想明白搞清楚,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坚定不移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奋斗。

  第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一定要一块过一块干,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这一次党史学习教育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说了两句话,这两句话以前是没说过的,这一次我记得是第一次说,他说了两句什么话他说我们党和人民群众有盐同咸,无淡”,很通俗的大白话,很接地气但他的思想内涵很深刻,很形象,很生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根本原因是始终坚持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100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切斗争,做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是由于始终坚守了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难中发展壮大才能在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境逆境中依然奋起。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永远做人民的勤务员。

  第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总书记说,党的历史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也是党的建设的宝贵资源。要把党的历史研究好、宣传好,把红色资源挖掘好、应用好,为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凝聚正能量要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特别要讲好新时代的故事,引导人民群众永远听话,跟党走。

  第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所面临的困难问题寻找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这一段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95周年大会的讲话中讲的。总书记还特别指出,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的走向未来,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更远。只有科学把握历史规律,按历史规律办事,我们才能无往而不胜。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百年奋斗,不仅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实践成果,而且积累了治党治国的丰富经验。要通过学习党的历史,认识和把握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经验,站在历史的深厚基础上,更加坚定的走向未来。

  第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总书记说,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如果历史观错误,不仅达不到学习教育的目的,反倒会南辕北辙,走入误区。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历史来做文章,极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的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对夸大党史上的失误和曲折、肆意抹黑歪曲党的历史、攻击党的领导、将党史事件与现实问题刻意勾连、恶意炒作等错误倾向要引起高度警惕。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坚持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的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的历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实事求是的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领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的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不仅体现了我们党对党的历史认识的一贯立场的态度,而且体现了我们党对党的历史认识的最新成果。我们要认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学习教育的行动自觉。这是我讲的第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