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丨厦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发言摘登

2021年07月05日 16:03 来源:厦门学习平台

  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邹尔均: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国上下引起热烈反响;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也在全球范围内引发热议。我这几天一遍又一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十分感动,十分感慨。 

  在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们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了。“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国共产党说到做到!同时,我们“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铿锵话语,振奋人心,令人豪情满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我在网上看到,国际舆论对此反应非常强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的成功,证明了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深入领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把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从中获得理论力量、方法智慧,更加自信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特别是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出了九个方面重要要求,我认为这是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的阔步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动员令。我们要长期学、反复学,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党的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洪永世:感恩共产党 永远跟党走 

  7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大隆重,举世瞩目。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我们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进行了历史性的回顾总结,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发出了动员令和号召书。作为老同志,我们感到很振奋。 

  我们要感恩共产党、永远跟党走。我们国家从一穷二白的旧中国,发展成为今天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共产党兑现了向人民许下的承诺,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我出生于1942年,经历过旧社会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我很幸运,解放后,能够有书读;毕业后,能够分配到工厂工作;改革开放后,能够从工厂普通干部到福州、厦门工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有幸得到了这些机会。感恩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今天国家的繁荣昌盛,也没有我们个人的发展。 

  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要牢记心中,永远践行。“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32个字,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出发的精神之基。我们党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借这一股强大的精神。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任重道远,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奋力前行,开创更加美好未来。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二级高级警长陈清洲: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满对人民的深情。作为人民警察,我们从人民中来,更要到群众中去,始终做到初心不改、本色不变,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党旗增光添彩,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我出生在同安偏远山区的古罗农场,奶奶是一名老地下交通员,抗日战争胜利纪念章获得者。她一手把我带大,从小就对我说,现在能有活干、有饭吃,不再担惊受怕,全靠党的领导,党的恩情不能忘。从警以来,我时刻叮嘱自己要对得起“党员”这个称号,不能忘记警察前面的“人民”二字,在交警岗位积极推动“亮灯工程”,在派出所岗位大力推行“防骗工程”。 

  其实,清洲只是一个小民警,干不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只要能把路灯亮起来、人心亮起来,就是在践行党旗下的誓言,传承人民警察爱民为民的初心。2016年,我被确诊为肝癌晚期,与病魔抗争了4年多,始终没有放弃,始终在病床上利用微博服务群众。今年5月21日,我回到了挚爱的工作岗位,在福建省首个英模会客厅,也是厦门市公安局英模教育基地,向全社会宣传安全防范知识、传承公安英模精神。这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只要能为党多干一天、为群众多干一点,只要全社会能多一份平安、少一起事故,清洲浑身充满了力量。 

  清洲是农民的孩子,从一名工人,到共产党员、人民警察,一步步走来,是党给了我知识、给了我平台、给了我荣誉,甚至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要用余生来报答党的恩情,不忘初心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厦门市湖里区金山街道金安社区党委书记吴丽敏:牢记初心使命 开创美好未来 

  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万分荣幸作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赴京领奖,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两次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心潮澎湃、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将以此为动力,更好地投身到为民服务中。 

  坚定信念强党性。作为社区党委书记,我要带领我们社区的党员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要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养分,更加坚定、更加自觉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忠诚担当践宗旨。习近平总书记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我工作所在的金安社区是厦门市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小区,社区工作人员近30人,服务辖区居民近3万人。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凝聚民心,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学习贯彻抓落实。我们社区党员群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积极性特别高。今年,我们全新打造了“奋斗幸福里”“习习春风馆”两个党群活动阵地。我们要充分依托社区党群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平台,以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学习分享会,让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厦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华:继续为乡村振兴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宣告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让我心潮澎湃、激动不已,因为我有幸参与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这场伟大的脱贫攻坚战。 

  2017年8月,在厦门市委安排下,厦门市国资委先后派出三批国企援藏专技人员,对口援助西藏昌都左贡县,我是其中一员。在我援藏的三年零三个月时间里,我和队友们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种种不适,着力开展经营管理、智力援藏、产业帮扶、招商引资和交流交往交融等活动,通过“传帮带”帮助培养企业经营管理骨干,助力产业发展,设计产业政策实施方案,给左贡县当地的国企发展、产业发展送去了“厦门经验”。2019年底,左贡县成功脱贫摘帽,我亲身经历和见证了这一历程。 

  我刚到左贡县的时候,整个县城只有老城区一条街,且多处没有通公路。但当我援藏期满的时候,在老县城的西边,左贡新区已经崛起,绚丽的夜景灯光就像一个小都市,10个乡镇全部通了公路,还修起了连接县里几个怒江边乡镇的环线路。短短三年多时间实现巨变,这只有在“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下才能做到! 

  如今,脱贫攻坚已经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援藏结束后,我到了新成立的厦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作,这是厦门市委市政府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而组建的平台。我将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为乡村振兴不懈奋斗。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厦门机场海关机关党委书记黄艺:让党旗在国门一线高高飘扬 

  厦门机场海关机关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是在厦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全体海关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代表组织进京领奖,感到无比自豪、无上光荣。 

  在天安门广场,我与7万多名各界代表一起,身处在红色的海洋里。一阵又一阵激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让我更加深切感受到我们党伟大征程的使命担当和人民至上的崇高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坚定有力的话语,号召我们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激励我们广大共产党人永葆政治本色和为民初心。 

  身处厦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厦门机场海关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续靠前站位、主动作为。深化改革开放服务,探索创新产业配套监管服务,打造自贸区临空物流链平台,促进自贸区航空物流产业发展,服务新兴业态发展和贸易复苏,深化“放管服”,优化通关效能,建设“最有效率空港海关”。 

  作为国门一线的守卫者、改革开放的建设者,我们将充分激发一线的工作热情,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基层组织文化中,汲取百年党史的智慧力量,继续发扬机场海关在抗疫斗争中展现出来的“四种精神”,即“忠诚履职、舍家为国的奉献精神,一丝不苟、科学严谨的专业精神,坚韧不拔、善作善成的奋斗精神,上下同心、干事创业的协作精神”,把党建创优和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海关、地方重点改革措施深度融合、同向发力,继续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国门一线高高飘扬。 

  厦门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杨正武: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透宣讲好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试问,党绝处逢生凭什么?革命胜利靠什么?继续前进需要什么?百年党史告诉我们,正是信念和精神确保了党始终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并论述“伟大建党精神”,追溯了党的精神之源;以历史分段的方式,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四大精神谱系。这为我们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和未来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作为一名党校教师,我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伟大建党精神学习透、宣讲好。一是要学深学透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凝练简明,但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作为宣讲者,要深悟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融会贯通。二是要结合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精神和要求宣讲好。尤其是党在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党在百年奋进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和精神谱系,只有通过系统的党史学习才能讲清楚、学深刻。三是结合理论教学和现场教学,及时地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注进课堂。四是开设新课,重点帮助党员干部理解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的精神内涵,让党员干部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更加出色地完成好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新征程中的每一项工作任务。 

  厦门市公安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甘肃省临夏州政府办副主任、临夏市委常委、副市长(挂职)陈江场:珍惜荣誉不忘初心 争取更优异成绩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在全市上下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我作为一名特区选派的援临党员干部,能够有机会在这里汇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点滴体会,深感荣幸。 

  回顾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历程,充满着厦门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大爱情怀。厦门全体扶贫干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敢死拼命、攻坚克难,把临夏州、闽宁镇等对口协作地区当作第二故乡,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魄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掀起了一场艰苦卓绝、史无前例的扶贫协作工作热潮。厦门为对口协作地区,带去了先进的发展理念、创新的实践经验、不竭的精神动力,为西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了“厦门力量”、增添了“厦门色彩”、汇聚了“厦门精神”。厦门帮扶临夏州的工作连续四年在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获得“好”的等次并排名前列,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表扬;在闽宁镇产业合作方面,从红酒品牌推广、文化旅游推介、红酒产业链拓展等方面入手,基本形成可持续、有效益、长期稳定的产业项目。 

  作为许许多多扶贫协作同志中的一员,我有幸得到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感激组织的厚爱和同志们的支持,荣誉属于厦门市委、市政府,属于全体扶贫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倍加珍惜荣誉,不负重托,不忘初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弘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在东西部协作中、在公安工作中,争取更优异的成绩。 

  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应急办主任王德猛: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一百年恰风华正茂,一百年正砥砺前行。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新时代的惊天动地,我们党打造了一张又一张“中国名片”,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作为一名卫健干部,我们一定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传承好,把党的成功经验发扬好、落实好,为建设高水平健康之城而努力奋斗。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新冠疫情,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厦门市卫健系统全员参与,冲锋在前,恪尽职守,无私奉献,领导班子集体请战,8481名医务人员报名“参战”,3704名党员主动“请战”,坚定“愿得此身长报国”的不屈信念,阐释“悬壶济世为苍生”的医者情怀,汇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抗疫力量。截至目前,厦门市已经连续503天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实现了确诊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境外输入疫情“零扩散”。 

  作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一员,我们一定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健康厦门建设中发挥排头兵作用,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守护人民生命安全,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厦门作为全国第三大入境口岸,风险巨大,压力倍增,直到今天,同志们依然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每一个角落。作为党员干部,我们一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克服厌战思想、疲战心态,猛追猛冲、奋发有为,“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攻坚战,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2021届硕士研究生洪佳敏: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寄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要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用坚定信念书写爱党情深。 

  要想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百年历程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作为一名历史专业的学生,我深深认同:只有学好党史,才能掌握历史主动、增强历史自觉、筑牢信仰之基;只有学好党史,了解中国共产党磅礴伟力的根源,才能坚定信念,永远听党话、始终感党恩、坚定跟党走。 

  我在厦大求学的7年时光里,参与了20多项国际国内重大活动志愿服务,累积1500多个小时的服务时长。这些经历让我深切产生了主人翁意识:青年是国家的主人,我们与祖国血肉相连,热爱祖国是我们的精神诉求,报效祖国是我们的神圣责任。青年就应该把青春奉献给祖国,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本科毕业后,我放弃直接保研,加入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站上宁夏隆德四中的三尺讲台。去年,中央宣传部授予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时代楷模”称号,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备受鼓舞,也更加深刻意识到我们这一代青年大有可为。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今年我即将毕业,我选择留在厦大、留在厦门。未来,我也将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我志愿服务和西部支教的经历感召更多的青年学生,学好本领、成长成才,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厦门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贡献青春力量。请党放心,强国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