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辉:牢记领袖嘱托 坚持人民至上 奋力跑好厦门发展接力赛

2021年11月09日 23:07 来源:厦门学习平台

牢记领袖嘱托 坚持人民至上 奋力跑好厦门发展接力赛 

——在中国共产党厦门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21年11月7日) 

崔永辉 

各位委员、同志们: 

  刚刚闭幕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委、市纪委领导班子。刚才,市委十三届一次全会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委常委会和书记、副书记,通过了市纪委十三届一次全会的选举结果。在此,我代表新一届市委常委会,对大家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四十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一届市委肩负着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重大使命,承载着全市人民的信任重托。我们一定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把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一项一项变为美好现实。下面,我提四点要求,与同志们共勉。 

  一、带头把忠诚融入血脉,当好政治坚定的表率。对党绝对忠诚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从政之要。领导班子强不强,首先要看政治上强不强。要始终牢记领袖嘱托。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厦门饱含深情,在每个关键节点都亲自为我们科学指导、定向领航。我们必须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铭记在心、感恩于怀、奋进于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厦门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在厦门工作期间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决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的厚爱和重托。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不是自然而然产生的,对党要有朴素的感情,更要有理性的自觉。”我们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学习成果内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做到终身至信而执着。要始终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政治历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在厦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绝对忠诚。 

  二、带头把职责扛在肩上,当好担当作为的表率。干事担事,是领导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立足新起点,我们一定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创出厦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新业绩。要不断改革创新。“经济特区的任务就是改革,经济特区应改革而生,我们要承担起这个责任。”要深刻把握新时代经济特区的历史使命,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拓宽视野,以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探索出更多“厦门路径”。要勇于攻坚克难。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把干事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既能带领团队破解难题,又能独当一面应急处突,能谋善断、敢作敢为,以实绩彰显价值。树牢鲜明导向,健全科学机制,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支持各级干部高扬精气神、破除中梗阻,甩开膀子跑出“厦门新速度”。要狠抓工作落实。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感紧迫感,事不过夜,案无积卷,统筹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改革开放、跨岛发展、民生保障等各领域工作提质提效,全面完成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三、带头把百姓放在心中,当好为民服务的表率。“我们就是厦门、厦门就是我们。”厦门百姓以厦门为荣、为厦门骄傲,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发自内心、溢于言表。这正是激励我们努力工作、不断进取的动力,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要让厦门百姓为城市进步而骄傲,党员干部就不能有丝毫自满;要让全体市民因城市生活而舒适,党员干部就不能有些许懈怠。要深入调查研究。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四在一线”等优良作风,“身到”基层,更要“心入”基层,真正了解群众安危冷暖、掌握群众急难愁盼,弄清该做什么、该怎么做,找准富民惠民的“金钥匙”。要办好民生实事。牢牢把握共同富裕的时代要求,细化落实富民举措,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既做好普惠工作又关注重点群体,让全体人民因高质量发展而过上富足生活。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行动再快一步,服务更进一步,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让城市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要充分依靠群众。将心比心、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真正赢得群众信任拥护。把全市人民在抗疫斗争中激发出的主人翁意识发扬光大,充分调动共建共治共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谋事向群众问计、工作靠群众参与、成效让群众评判、全程由群众监督,群策群力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带头把纪律挺在前面,当好清正廉洁的表率。打铁必须自身硬。市委委员、候补委员是全市的“关键少数”,我们能否做到廉洁自律,关乎市委的集体形象,关乎厦门的党风、政风、民风。要严于修身律己。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党和人民做事的”。要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守党纪国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四风”,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要强化“一岗双责”。扛牢分管范围内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层层压实责任、拧紧螺丝,努力消除各领域廉政风险隐患,守好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要凝聚班子合力。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生产力。要认真落实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凡属重大事项、重大问题都要按议事规则集体讨论决定。坚持以事业为重、大局为重,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沟通、相互补台,打造一个坚强有力、团结战斗的集体,发挥好市委班子的整体合力。 

  同志们,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同德,尽职尽责,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