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辉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2022年01月05日 15:28 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蔡镇金)昨日,市委书记崔永辉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和2022年新年贺词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部署我市党内法规工作;学习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精神,研究推进平安厦门建设工作。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新年贺词精神,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会议强调,新的一年,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探索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路径措施,大力推进审批制度、政府投融资、国企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破解发展空间、资金制约等问题。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面落实中央稳增长政策,积极把握今年一季度的政策窗口期,持续掀起“抓项目扩投资”热潮,努力实现经济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第一站”。要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聚焦解决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急难愁盼”问题,让老百姓都过上更好的日子。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围绕大局建言献策,把握民心民意,更好凝聚共识。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以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抓铁有痕的劲头,推动党内法规体系更加完善、制度执行更为严格、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落实重点任务,建立健全做到“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统筹做好党内法规制度的立改废释等工作,认真研究和推动落实党内法规有关程序和规定,深入开展文山会海专项治理,提高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质量。要强化刚性执行,抓好我市《党内法规执行责任清单》落实,将党内法规制度实施情况纳入巡察范围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内容,维护党内法规制度严肃性权威性。

  会议充分肯定平安厦门建设取得的成效。会议指出,我市荣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是全市上下长期坚持、共同努力的结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此为契机,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强大动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部署要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厦门。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着力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要坚持创新引领,紧盯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市目标,抓好制度创新,推动手段升级特别是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坚持责任兜底,以对人民、对城市高度负责的态度,落细落实平安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坚持群众评判,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科学设计考核体系,以实实在在的建设成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