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班开班式暨省委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动员会精神

2021年02月02日 16:50 来源:福建日报

  2021年2月1日,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班开班式暨省委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动员会在福州举行。省委书记尹力出席并作开班、动员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主题,扎实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进一步认清形势、查找问题、完善措施,振奋精神加油干,凝心聚力促超越,推动“十四五”福建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省长王宁主持。

  尹力强调,要准确领会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到,这是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方式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要充分运用好这个优势,学习学习再学习,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引领发展。深刻认识到,这是我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之一。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我省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动向纵深发展。深刻认识到,这是我省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认清形势、查找短板、加快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过程。要通过“再学习”,解决各级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思想问题,推动牢记党的宗旨,树立正确政绩观,对表对标党中央要求,不断提升素质能力,增强主动性、进取心,真抓实干做好各项工作;通过“再调研”,解决各级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认识问题,认清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主动采取针对性措施,推动本地区本部门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通过“再落实”,解决各级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强化履职尽责,坚持目标导向,重实干实绩,不图热闹好看,以发展成果和群众满意度来论工作实效、识别使用干部。总之,要通过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促进全省党员干部思想境界和精神状态有新面貌,解决问题和开展工作有新办法,干事创业和促进发展有新进展。

  尹力强调,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福建“量身定制”的重大战略,是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重大政治责任、重大历史使命和重大发展机遇,是“十四五”福建发展的鲜明主题。要通过“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更加清晰认识到蕴含的重大机遇,倍加珍惜、倍加努力,扬长避短、取长补短,进一步把科技创新、产业结构、居民收入等方面短板补齐,把区位条件、基础设施、民营经济、侨胞侨力等方面的优势转化为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发展优势。要通过“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更加准确把握国内外发展态势,清醒看到国内各省(市)综合实力都在快速提升、省域竞相发展,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各项工作放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来审视分析和谋划推动。要通过“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更加明确本地区本部门在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进一步明晰发展思路、工作重点、政策举措等,做到心中有“谱”,共同奏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这个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交响乐”,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尹力强调,要全力做好今年的工作,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的部署要求落实到位。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松劲,抓住冬春季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严而又严、有针对性地精准落实防控措施,加强基层社区网格化管理,查找漏洞、补齐短板、排除隐患,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打牢重要基础。要确保全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和社会大局稳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认真研究宏观政策调整、产业发展质量、企业用工等情况,采取有效措施适应新变化、稳住基本面,积极稳企解困,让更多市场主体挺得住、稳下来、发展好,实现稳中有进。要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准备工作,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安排,全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突出安全、质量和效果,确保庆祝活动圆满成功。

  尹力对扎实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提出具体要求。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加强组织领导,亲自抓活动开展,细化各阶段活动内容,找准问题、拿出办法。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健全工作机制,以工作实效检验活动成效。要联系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改进工作,提升发展成效。要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滴水穿石”“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传统和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摸实情、办实事。要把活动作为推进工作的有力抓手,与做好日常工作、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统筹起来,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法院、省检察院领导参加了开班式。全省各设区市、县(市、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省直各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