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厦门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召开

2021年06月22日 08:51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6月21日,中共厦门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举行。(本报记者 郑晓东 摄)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部署,听取和讨论了赵龙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厦门市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厦门力量的决定》

  本报讯 中国共产党厦门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决议(2021年6月21日中国共产党厦门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厦门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6月21日在厦门举行。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市委委员37人,市委候补委员8人。市纪委常委、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党的十九大代表、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代表等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龙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赵龙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厦门市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厦门力量的决定》。赵龙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以及省委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推动全市上下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不断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力有序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牢固树立抓经济促全局理念,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坚持岛湾一体、区域协调发展,纵深推进跨岛发展。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提升城市颜值。认真做好换届工作,确保选好干部、配强班子。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铸牢忠诚之魂。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和清风正气。

  全会指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初,“十四五”开局之年,我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极大激发了全省人民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豪情壮志,必将指引我们在新征程上乘势而上开新局,奋勇前进谱新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明确提出“一个篇章”总目标、“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当前四项重点任务,进一步标定了福建在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时代方位,阐明了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实践要求,明确了开新局谱新篇的着力点,为福建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厦门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厦门工作期间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既一以贯之又一脉相承,系统构成了福建以及厦门发展的总遵循、总纲领、总蓝图。要带着更深感情、更大责任、更强担当,不断将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要在学懂上下更大功夫,全面掌握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要在弄通上下更大功夫,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体学深悟透、整体融会贯通。要在做实上下更大功夫,自觉将厦门工作放在全国、全省大局中去考量、去推动。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厦门的殷切嘱托、亲切关怀转化为努力奋斗、拼搏争先的前进动力,把厦门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爱戴敬仰、深厚感情转化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奋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全会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牢固树立抓经济促全局理念,积极做到“七以七为”,优化创新创业创造生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壮大海洋经济,加快发展绿色经济。

  全会提出,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要精心组织好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加大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力度,纵深推进跨岛发展,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进金砖创新基地建设走深走实,更好发挥侨资侨智侨力作用。

  全会提出,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第一站”。要提升经贸合作水平,加快推动应通尽通,落实落细惠台政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全会提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完善农村规划建设体系,做精做优都市现代农业,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全会提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努力当好生态省建设的排头兵。要坚持生态立市,率先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让厦门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常在,让清水绿岸、鱼翔浅底常在,让碧海银滩、海豚逐浪常在,让田园相依、百姓安居常在。

  全会提出,创造高品质生活,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要拓展居民增收渠道,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推进健康厦门建设,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建设更加美丽、更加富裕、更加繁荣、更加平安的厦门。

  全会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以及省委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抓紧抓实各项重点工作。要更加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更加有力有效抓好经济运行,更加积极进取抓好改革开放,更加担当尽责推动金砖合作,更加系统协调抓好跨岛发展,更加奋发有为抓好生态建设,更加用心用情抓好民生保障,更加扎实细致抓好风险防范,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全会强调,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为党的百年华诞增光添彩。要认真办好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确保完成集中换届任务。要坚持不懈从严管党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要大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锚定目标、坚持对标,盯住关键、盯在日常,猛追猛冲、奋发有为,让马上就办、雷厉风行的高效作风成为厦门党员干部的鲜明特质。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中央以及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厦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