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开展理论宣讲,用本土资源讲活党史故事

2021年04月30日 15:14 来源:海西晨报

  海西晨报 · ZAKER 厦门 记者 王晓萍 庄乌沉

  通讯员 陈扬骁

  昨日上午," 讲党史 悟思想——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海沧区理论宣讲轻骑兵进基层活动海沧街道专场宣讲在海沧中心小学举行,活动以 " 访红色遗址 听革命故事 " 为主题,带领学生代表、党员代表等走进海沧革命烈士陵园、魁星楼等红色遗迹,一路走一路听,身临其境地学习党史,感悟革命精神。活动由中共海沧区委宣传部、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海沧区融媒体中心主办,海沧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海沧中心小学和海西晨报社承办。

  记者 陈理杰 摄(下同)

  冒着蒙蒙细雨,80 余位学生代表和党员代表在海沧革命烈士陵园集结,来自海沧中心小学的两位 " 小小红色宣讲员 " 带着大家循环园步道观看陵园浮雕,讲述陵园中 48 位革命烈士英勇奋斗的故事。在场的学生代表和党员代表感佩于革命先烈为解放事业奋不顾身的精神,为其献上花篮致以敬意,并重温入党、入队誓词,回顾入队、入党初心。随后,在 " 小小红色宣讲员 " 的带领下,大家还一同走进海沧中心小学的魁星楼,聆听革命先辈在这里教书育人、传播革命思想的故事。

  " 在准备宣讲的过程中,我们深入这些红色遗址学习了解,得知了许多革命先辈的故事,他们知难而进、大义凛然的英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管宇轩是讲述魁星楼故事的 " 小小红色宣讲员 " 之一,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宣讲将这些红色故事传递给更多同学,激励大家努力学习,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来自后井村的周国辉和黄亚玲,采用极具特色的答嘴鼓形式,用闽南语声情并茂地将《习近平在福建讲学汇》娓娓道来,赢得了阵阵掌声。令人耳目一新的还有华中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小学党支部书记邓玉秀带来的绘本式宣讲,她通过丰富有趣的画面,为大家带来绘本故事《爷爷的独轮车》。据悉,该绘本是华中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小学的原创绘本,以囷瑶村乡贤林柏胜爱家爱乡、爱党爱国的故事为原型创编。

  " 绘本式宣讲将故事和理论结合得很巧妙,通过独轮车的故事,讲述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生活的改变,让大家深刻理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意义。" 市委讲师团(综合科)科长张琰特别点赞绘本式宣讲,并肯定此次宣讲活动的组织好、宣讲员素质好、宣讲形式好、宣讲效果好,切实打通理论宣讲 " 最后一公里 ",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 今年理论宣讲的重点方向是党史学习教育,而青少年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 海沧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海沧区将有效保护和提升红色资源,将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的 " 活教材 ",梳理形成一批具有海沧特色的红色故事,深入基层一线和红色阵地持续开展宣讲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