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特区新征程” 2021年厦门市理论宣讲轻骑兵宣讲比赛开赛

2021年10月28日 20:43 来源:新福建客户端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10月26日讯(记者施辰静)“如果说,厦门人民用双手书写了这座城市的壮丽史诗,那么,这部史诗就必定充满了咱们湖里人的磅礴力量……”26日上午,厦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联合举办“奋斗百年路 特区新征程”2021年厦门市理论宣讲轻骑兵宣讲比赛,1号选手——湖里区湖里街道湖里社区居委会的社区工作者李晨洁通过一张张新旧照片的对比,声情并茂地带来主题宣讲《特区发祥地的过去与现在》,为比赛拉开了序幕。

  举办本次比赛,旨在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同时也为迎接厦门市第13次党代会召开。来自全市各区、各系统,团市委、市总工会、市妇联选拔出的33位选手参加了今天的比赛,他们以“奋斗百年路 特区新征程”为主题,生动有趣地诉说自己和身边的故事。有讲述厦门地铁人“爱心接力”的故事《暗号“红帽子”》;有一家两代税务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传承税务干部的使命担当的故事;有从厦门走出来的“中华技工大师”、“南极英雄”盖军衔的人生轨迹和奋斗历程;甚至有“答嘴鼓”非遗传承人郭建居以本地传统的说唱曲艺答嘴鼓的形式,将党史理论知识以生动活泼的形式演绎出来……选手们也纷纷表示,通过相互观摩、相互学习,达到了以赛促讲、以赛促训的效果。

  “通过宣讲比赛,我们也选拔培养了一批基层优秀宣讲员,并通过我们选拔出来的宣讲员,深入到各个街道,社区,工业园区,机关、教育系统进行宣讲。以点带面、深入浅出地宣传我们身边的好人好事,将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激荡开来。”湖里区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副主任罗剑表示。

  理论宣讲轻骑兵是厦门市为破解基层理论宣讲中存在的形式主义而采取的创新之举。理论宣讲轻骑兵将理论宣讲、多媒体在线教学、文艺宣传等多种形式进行组合,每人简要宣讲10分钟,将理论、政策、先进事迹和学习体会等多种内容有机组合,多维化的宣讲内容有效满足了基层不同群体多层次的党史学习需求。今年以来,全市已开展各类线下宣讲5000余场次,直接受众50多万人,同时开展在线访谈、网络直播、微视频等各类线上宣讲200多场,点击量达200多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