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的探索和实践对新时代厦门宣传思想工作的启示

2020年06月01日 09:53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学典范 担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的探索和实践

对新时代厦门宣传思想工作的启示

曹远洲

  1985年6月至1988年6月,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初创时期的重要领导者、开拓者,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片充满激情的热土与广大经济特区建设者并肩奋斗,开启一系列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环境保护等生动实践,对如何做好新时期厦门宣传思想工作进行积极探索和实践,取得丰硕成果,是新时期厦门宣传思想工作者的典范这些重要探索、实践和成果,对于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做好新时代厦门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和深刻启迪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和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深刻启示新时代厦门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反复阅读并深入钻研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深刻领悟伟大真理的巨大力量,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真诚信仰;非常注重坚持并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解决问题;反复强调,经济特区只能是社会主义的经济特区而决不是政治特区,经济特区无论怎样改革探索和建设发展,都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再强调,经济特区既要敢闯敢试、大胆探索,更要增强全国、全省一盘棋的大局意识,服从和服务全国全省工作大局,必须在中央和省里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决不能自行其是、另搞一套。旗帜决定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新时代厦门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推动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厦门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确保厦门经济特区各项事业改革发展沿着正确的方向道路不断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执政为民的党性原则和为人民谋幸福的执政理念,深刻启示新时代厦门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爱民亲民为民,始终对厦门人民怀着真挚深厚的感情,时刻牵挂着厦门民众特别是困难群体的冷暖安危,为偏远地区高山群众摆脱贫困殚精竭虑、奔波忙碌;为知民情、通民意,不惧山高路远,无畏风高浪急,上高山、下海岛,到码头、进车间,足迹踏遍厦门山山水水;不搞特权,不摆架子,乐于和普通百姓打成一片,毫不介意端起村民家沾满黑乎乎茶垢的茶杯就喝,老百姓都愿意对他说掏心窝子的话;面对严重旱情,冲到第一线指挥抗旱救灾。宣传思想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也就是要做好广大群众的思想工作,做好人心的工作。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新时代厦门宣传思想工作无论是理论工作、新闻工作、文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还是精神文明建设、网络宣传、社会宣传、对台对外宣传,都必须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凸显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置于最高位置的思想指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广泛发动群众、热情宣传群众、真诚服务群众、积极引导群众,真切反映人民心声、回应人民意愿、维护人民利益、讴歌人民幸福,着力凝聚起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国际化现代化城市的强大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厦门精神培育提炼的深刻阐发,深刻启示新时代厦门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着力推动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厦门经济特区的改革发展需要强大持续的精神动力,要求特区建设者有特别好的纪律、理想、作风,有特别高的精神品格、精神境界和精神状态,时不我待、奋发有为,开拓进取、敢拼会赢,勇敢坚毅、吃苦耐劳;总结概括并深刻阐释包括陈嘉庚精神、海堤精神、英雄三岛精神、鼓浪屿好八连精神、马塘精神在内厦门精神;关注重视青少年的成长发展,与在校大学生交朋友,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其积极上进、健康成长。精神的因素、精神的力量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不言而喻。新时代厦门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着眼于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高度发达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以“爱心厦门”建设为重要抓手,不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持续提高城乡居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厚实厦门鲜明的文明底色,提升热情友善、守望相助的厦门品格,持续推进用道德之美、向善之魂标刻城乡文明新高度;积极倡导和弘扬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拼搏进取的辛勤创业精神和锐意创新、包容并蓄、大气和谐的改革开放精神为主要内涵的厦门精神,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充分激发各方智慧、调动各方力量,推动厦门经济特区高质量发展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着眼培养打造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道德教育,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习近平总书记传承厦门城市文脉的文化自信和提升厦门城市文化软实力的文化自觉,深刻启示新时代厦门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大力推动厦门经济特区文化的繁荣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厦门的发展历史和城市文脉,虚心向知名文史专家请教咨询,对厦门发展的历史背景和人文脉络了然于胸;非常注重对厦门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拨出专款修复八卦楼,强调要求把鼓浪屿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让城市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重视和关心厦门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和文艺工作,与厦门专家、学者、作家、文学爱好者广交朋友,专门抽出时间到厦门大学参加以《资本论》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现实指导意义为题的学术研讨座谈会,积极、热情、主动为厦门文艺机构、文化单位解难题、办实事;借助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访问美国等重大国际舞台、重要外交场合通过讲好厦门故事、推介厦门城市名片来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是城市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新时代厦门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持续推进文化强市建设。重视和加强厦门城市文化、闽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全力推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和迎检工作开展,建设好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繁荣发展厦门经济特区的哲学社会科学和文艺事业,激励厦门社科界、文艺界诠释好、书写好、描绘好新时代的厦门人民、厦门实践、厦门成就;继续推动文化产业重点发展门类实现规模化、集群化、特色化发展,以办好金鸡百花电影节为抓手,以影视产业为引领,带动时尚、艺术、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形成新的城市文化生态加强对台对外宣传,向外界讲好新时代的厦门故事,更好地展现新时代的厦门风采、厦门形象、厦门前景。(作者单位:中共厦门市委讲师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