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工作的精气神

2020年06月01日 10:01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学习《习近平在厦门》采访实录有感

蔡岩峰

  学习《习近平在厦门》采访实录,13篇文章通过当事人、亲历者的讲述和回忆,是我们领悟新思想的历史逻辑和实践基础、感受总书记的崇高品质和伟大情怀的生动教材。采访实录记录着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提出的“提振工作的精气神”的要求、总结提炼“厦门精神”创举,以及2001年要求厦门干部要“振作精神”“振奋精神”的鼓舞。“有一颗火热的心”“充满活力和干劲”、“对工作充满激情”、“工作总是充满激情”、“事业心很强”等等,是接受采访的同志们对总书记的异口同声的高度评价。总书记的言传身教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个人体会要学“立志”、学“尽力”、学“念情”,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一是学习总书记的“立志”。总书记来厦门工作,用“立志做大事”来勉励自己,道出了他来厦门特区工作的初衷;他把“自找苦吃、为老百姓做事”作为第一信念,并表示要坚定不移走下去;他说作为领导者要“甘做铺垫工作,甘抓未成之事”“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他指出“我们还有更高远的目标,要共同努力,把厦门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富饶、更加繁荣”;他给青年学生张宏樑的毕业纪念册题字“志存高远、行循自然”;他拍着村干部的肩膀要求“年轻人一定要好好干,带领村民们早日脱贫致富”。采访实录里,总书记这些生动的故事启示我们,立志是砥砺思想、焕发精神的指路灯塔。要强化“想为”的自觉、提升“乐为”的境界,就要把自己的人生理想、事业追求、自身价值融入强国伟业和“两高两化”城市建设中,在工作一线争先进位、跳起摸高,到艰苦岗位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实现价值。

  二是学习总书记的“尽力”。翻开采访实录,李秀记在讲到分工负责制时回忆总书记“不管大事小事,只要是组织决定的,他就尽力去干,而且能把事情干好”;王金水回忆他在帮助解决分管范围外事情时钦佩“他身上有一种很强的责任感,只要是厦门的工作,只要是对工作有益的事,他都尽力去做”;王太兴谈到总书记对自己做人做事的至深影响时说“他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在职责范围内尽力发挥自身的才智和作用”;任镜波回忆他“尽职尽责,不挂空名”;朱亚衍回忆他“从厦航组建到今天,他始终念念不忘厦航的发展”;洪卜仁回忆他“对方方面面的情况都想了解”。从这些讲述里头,我们读出了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时“尽力”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这种对事业的主动担当、对工作的热爱尽责,是“敢为”、“善为”的内在动力。只有从内心激发“尽力”的正能量,才能在大战大考中展现担当作为,在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与挑战和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中体现毅力和能力。

  三是学习总书记的“念情”。在谈到总书记“我曾经是一个特区人,厦门是我的第二故乡”,李秀记表示,这“充分展示了他对厦门的深情和厚爱”;谈到总书记分管“三农”工作的特点是心到、人到、工作措施到,朱亚衍感慨,这“是一种心系农村的情结”“对农民和农村工作有很深的感情”。总书记的这种对厦门、对工作、对人民的深情是一种鲜明的导向,启示我们要情系厦门、心系事业,才能与这座城市同呼吸、共进退,勠力同心推动厦门经济社会发展,自觉同风险、困难和错误言论作斗争,用奋斗维护城市的荣光和实现市民的美好生活。采访实录里有很多关于总书记的细节描写,见到农民家积满茶垢的茶杯“毫不犹豫非常自然地拿起杯就喝了起来”,在工厂里“很热情地和职工们打招呼、问情况,非常随和”,群众切个西瓜“他也不管周围苍蝇围着嗡嗡飞,接过来就吃”,乃至“梁家河的人来找他,所有的费用都是他负责”。总书记对基层、对群众的真挚朴实之情,这种真情是彻底摧毁官僚主义之“傲”、形式主义之“伪”的烈火,唯有党员干部的真心实意才能调动市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汇聚起“两高两化”城市建设的强大合力。王金水说他,“近平同志非常念情”;朱亚衍说他,“待人很诚恳,不管是对待下属还是对待同事都是这样”;苏永卯说他,“重感情,很念旧,很有人情味,越是基层的人,他越记得牢”;陈慧瑛说他,“仍然不忘故旧,那一种天高地厚的关怀,没有任何的功利,只有人间的至诚,令我止不住流下热泪”。总书记的念情念旧、至性至诚启示我们,对干部对同事对下属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用真诚的关心关怀暖人心、带队伍,为想干事、真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激励党员干部心无旁骛去“拼”和“冲”,提振精气神、夺取双胜利。(作者单位:市委讲师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