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引导、服务群众功能

2020年07月31日 15:42 来源:厦门理论在线

如何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引导、服务群众功能

——以海沧区融媒体中心为例

欧阳丽娟 杨继祥

  海沧区融媒体中心是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携手海沧区打造的东部惟一试点,2018年6月1日正式上线投用。此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不到“两岁”的海沧县融来说,无异是一场“大考”。海沧县融以官微“今日海沧”为主平台,坚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通过持续内容创新,充分发挥了县融引导服务群众的主渠道作用,为打赢这场人民战争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上接天线,将党委政府的声音传递到最基层

  在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直接领导下,按照省市宣传部门的部署,海沧区融媒体中心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精神,将党委政府的声音通过移动互联网传递给最基层群众,为整个防控疫情的报道,起到了提纲挈领的作用。

  1月29日,“今日海沧”转发新华社《病例还会不会大规模增加?听钟南山怎么说》,尽管不是放在头条位置,但是阅读量仍然超过了1.1万人次,优质内容得到群众广泛点赞。自1月23日以来,截至目前,“今日海沧”转发新华社等上级媒体相关内容超过155条。区融媒体中心充分利用与新华社合建县级融媒系统中“舆情监测”模块,及时掌握互联网舆情发展动态,为全区疫情宣传引导提供了有力支持。

  与此同时,海沧区积极对接中央主流媒体,借助新华社、央视焦点访谈、中新社等平台推送海沧防疫亮点特色,发挥宣传的乘数效应。截至目前,中央媒体关于海沧防疫的原创报道达81条,其中新华社刊发海沧区的专题报道达20条。今年清明期间,由海沧区融媒体中心制作的短视频《生命落幕的守护者》,在新华社现场云播出后,当天阅读量便超过100万。

  下接地气,讲好海沧故事,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此次防控疫情宣传中,海沧区融媒体中心抓住群众最关注的“最新疫情”、“确诊案例移动轨迹”两个关键信息,紧盯省、市卫健委官方网站,利用“今日海沧”微信公众号,坚持每日不间断推送,第一时间发布最新疫情通报、辟谣等信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稳定了民心。

  针对海沧“汇利花园”有新冠肺炎患者事件在网络上引发群众关注,区融媒体中心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以“今日海沧”为主要平台,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群众疑虑,起到正向引导的作用。2月11日,“今日海沧”公号发布《海沧确诊2例!已封闭隔离!活动轨迹是…》,40分钟内阅读量突破10万,该篇推文累计阅读量超过62万。而且后台留言1000条,为政府及时公开发布信息叫好,洋溢着满满的正能量。这对总人口50万的海沧区而言,不仅实现全区覆盖,而且在厦门也产生了巨大反响。

  此外,“今日海沧”发布的《快讯:厦门报告1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面对疫情,我们应该这样做!》、《海沧区发布疫情防控第1号通告》两篇通告单篇阅读量都超过了7.5万,在当时20万产业工人还没返回海沧的情况下,也实现了家喻户晓。

  “讲故事100分,讲道理60分,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海沧区融媒体中心记者深入一线采访,通过讲故事形式,塑造出许多鲜活的人物故事,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些接地气的内容,沾满了“泥土”和“露珠”,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疫情防控期间,海沧村民颜金荣捐赠10万斤蔬菜、驰援武汉一线的海沧医护人员家人送去10吨海鲜、祖籍海沧的柬埔寨少将捐捐赠2万个口罩……一个又一个暖心故事不断涌现。海沧街道青礁村村民颜金荣,为厦门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免费提供10万斤的水叶菜,海沧区机关单位还组织志愿者帮助颜金荣分包蔬菜。在防疫的关键期,海沧把关爱直接送到了一线医护人员的餐桌上。“今日海沧”前后围绕10万斤蔬菜做了4篇报道,单篇阅读量都超过了2万。颜金荣被海沧人亲切地称之为“蔬菜哥”。

  海沧医院普外一科副护士长陈何艳,是漳州东山人。在听闻陈何艳去到武汉支援抗疫,她的老家——漳州东山县陈城镇岐下村,200多名村民捐赠了10吨海鲜,通过冷链运输车发往武汉,给陈何艳以及所在的厦门医疗队送去了一份超级大礼。她被海沧人亲切地称之为“海鲜妹”。

  值得一提的是,海沧作为全国设立最早、面积最大的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全区50万总人口中,产业工人占了将近一半。2月6日,区融媒体中心在“今日海沧”上线了海沧区疫情防控信息采集系统——“健康管理”小程序,帮助企业专心复工复产。以此为契机,区融媒体中心将产业工人这一庞大群体吸引到“今日海沧”平台上,打破此前产业工人渗透相对困难的局面。抗“疫”期间,“今日海沧”粉丝量超过26万,其中新增粉丝10万,绝大多数为产业工人。

  在春节假期以及疫情双重叠加效应下,群众宅在家里,无形当中增加了移动端使用时间。“今日海沧”充分利用临时开放一日五推权限,从1月23日(腊月二十九)起坚持不间断推送相关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海沧”的疫情信息推送并不是单纯的转发确诊、疑似病例数据,而是将海沧区硬核防护举措、先进人物典型、爱心捐赠事迹、防护用品企业驰援疫区、武汉一线抗疫故事、复工复产等题材结合,通过“最新疫情+正能量”这种“捆绑销售”,让粉丝在了解最新疫情的同时,并关注这些正能量的内容。比如2月7日,“今日海沧”发布《逗留轨迹厦门新增1个!海沧“拼命三郎”入选市先进个人》除了公布厦门新增确诊案例的逗留轨迹之外,还带出了海沧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叶曦的先进事迹。截至3月31日,“今日海沧”共推送类似信息46条,总阅读量超过132万。

  彰显地方特色,为全国防疫大局作贡献凝聚正能量

  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海沧都占据着相当的分量。近几年来,全省80%以上的的新药,都在海沧研发。在此次防控疫情战役中,海沧的防护用品企业,从红外线体温传感器到口罩、防护服、护目镜、额温枪,从病毒检测设备到病毒检测试剂盒的生产,都不断涌现新亮点。“今日海沧”围绕这一主题持续推出系列报道,从1月23日到3月31日,共推出相关报道18篇,总阅读量超过28万,充分展现了海沧企业在防控疫情中的担当与作为,为全国防疫大局多做贡献。

  其中,1月25日“今日海沧”发布《数百万支“厦门芯”体温传感器驰援疫区》,人民网、中新社、中国经济网等中央媒体都纷纷转发,包括湖北日报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也都予以刊载,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反响。1月30日 “今日海沧”发布《全国唯一!1天全自动检测1000人份新型冠状病毒的设备来自海沧》,报道海沧安普利生物科技公司发挥科技优势,且“春节假期不涨价、不停工,保障有序发货”,积极为新型冠状病毒提供全程自动化流水线式检测,每天能够完成1000人份检测,代替10-20个检测人员。阅读量达到5.7万,中央以及省级主流媒体也都纷纷跟进报道。

  今年2月初,海沧区融媒体中心关注到,春节假期已经过去,20万产业大军即将返回海沧,针对返工潮,如何做好身边的防控工作?“今日海沧”分企业篇、农村篇、社区篇开展先进典型报道,三篇文章总计阅读量超过5.7万,为全区企业、农村、社区防疫分别树立了对标对表的学习榜样;又比如在一线“抗疫”人物典型的系列报道中,“今日海沧”将镜头集中对准医护人员、网格员、机关干部、志愿者、村居两委等多个群体的优秀代表,集中展现海沧区一线群体积极防疫、忘我付出的精气神,鼓舞全区群众树立战胜疫魔的信心。(作者:欧阳丽娟,海沧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杨继祥,海沧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融媒体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