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2021年06月29日 10:41 来源:市委讲师团整理
建党百年之际,两篇“宣言”有何深意?

  这两天,两篇署名“宣言”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

  两篇文章标题很有意思,第一篇叫《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第二篇叫《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称得上是姊妹篇。二者在建党百年之际推出,聚焦同样的主题即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但又各有侧重。

  第一篇侧重论史,把百年历程放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中凸显其伟大成就,第二篇侧重论理,把百年历程放在社会主义理论发展史中阐释继承与发展,但有个共同的基调,就是要在建党百年之际,明确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就的历史地位。认真研读两篇“宣言”文章,很有必要。

  

  要理解中国共产党,首先要回到其成立初期的时代背景,通过回溯历史,寻找历史必然。

  “宣言”文章从鸦片战争之后的历史讲起,回顾了近代史中无数仁人志士为救国救民、振兴中华进行的各种探求和尝试,包括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政治运动,以及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等思想风潮,这些探索无一例外都失败了,因为它们没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

  正是在这个时代背景下,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革命者的新选择。“宣言”写道:封建社会上千年来的枷锁太严密,非进行彻底的社会改造不能除旧布新。帝国主义带给中国人的压迫太沉重,非动员几万万劳苦大众的伟力不能与之相抗。

  马克思主义彻底革命的主张在当时的思想界无异于一声惊雷。百年前,以李大钊、陈独秀及毛泽东等为代表的先进分子,在对各种主义反复比较、反复推求后,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并开始着手组建中国共产党。可以说,是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让其担负起民族解放、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这便是历史必然性。

  中国共产党也没有辜负历史的选择。百年中,中国共产党相继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艰辛开展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改革开放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

  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到“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这两句表述变化的背后,是百年成功实践带给中国共产党的自信、坚毅和执着。

  

  “宣言”文章有一段话:在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犹如攀登一座人迹未至的高山,没有笔直的大道可走,没有现成的路径可循。

  的确,马克思、恩格斯曾对未来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过程、发展方向、一般特征作过科学预测和设想。但马克思主义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同样面临发展的问题。“宣言”文章说,只有发展马克思主义,才能坚持马克思主义,这就是历史的辩证法。

  随着历史条件和社会环境的变化,“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需要中国共产党不断作出新的回答。  

  每一次新的回答,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可见,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而且这套延续百年的思想理论体系,在中国大地上得到了成功的实践。

  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意思很明确,中国走的社会主义道路具有中国特色,但同时,也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正道。针对近年国内外有些人质疑中国搞的还是不是社会主义,有人说是“资本社会主义”,还有人说是“国家资本主义”“新官僚资本主义”等等,“宣言”文章旗帜鲜明,掷地有声:中国从未背离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

  这是支撑“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这一论断的底气。

  

  习近平多次强调,要树立大历史观。他指出,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

  因此,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就要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为一个有机整体贯通起来学习,把百年党史放在更广阔的历史长河和时代大潮中去认识和把握。也只有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放在180多年中国近现代史、100年中国共产党史、70多年新中国史和500多年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去观察,才能更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意义。

  正如两篇“宣言”的标题,懂得了历史,我们便会对中国的当下和未来更充满自信,更足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

  (摘编自“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