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香港开启由治及兴新篇章保驾护航

2021年09月12日 20:40 来源:人民日报
 

  近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网上举办以“国安家好”为主题的香港国安法法律论坛。与会人士回顾香港国安法立法及实施一周年的过程,普遍认为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年来,国家安全得到维护、香港社会重回正轨、法治正义得到伸张,港人的权利、自由和安全得到切实保障,香港迎来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开启由治及兴的崭新篇章。

  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港独”“黑暴”等现象大大减少,香港市民基本恢复了正常生活。据香港警方统计,2019年、2020年香港罪案数分别同比增长9.2%、6.8%,而在今年第一季度,罪案数同比下降约10%。近日,香港某外资银行旺角分行营业厅拆除围板的照片在网络上流传,引发点赞热议,有市民感叹,“连银行也安心拆板,香港真的安全了”。香港紫荆研究院今年6月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逾七成受访香港市民满意香港国安法实施成效,大多数市民从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社会安定、市民安居乐业的变化中,切实感受到这部法律实施带来的好处。

  摘编自《人民日报》2021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