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解读

2021年08月09日 21:57 来源:新华网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起推出系列文章,为您解读这篇重要的马克思主义文献。

一、86次提“人民”!习近平这篇讲话饱含深情

“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结束时,他用“伟大、光荣、英雄”三个词,热情赞颂中国人民。

七千余字的讲话全文,“人民”一词出现了86次,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全篇。

时光追溯到2019年10月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也是在天安门城楼上,习近平赞颂:“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两个重大而庄严的时刻,两篇意义非凡的讲话,习近平都以“中国人民万岁”结尾,这足以凸显“人民”二字在总书记心中的分量。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习近平满怀深情地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大革命失败后,30多万牺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随共产党闹革命的人民群众;红军时期,人民群众就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抗日战争时期,党广泛发动群众,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

人民的力量一旦被激发出来,就有着改天换地的伟力,彻底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面貌。

习近平在讲话中深刻指出,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

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习近平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

党的百年庆典,有一特殊的设计。从空中俯瞰,整个天安门广场的布置被设计成一艘破浪前行的历史航船。这寓意着中国共产党历经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构成这艘历史航船的主体是人民,而这艘中国巍巍巨轮承载的亦是人民。

我们党如何保持和人民的鱼水情深?总书记指出,对人民饱含深情,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密切联系群众,坚定依靠群众,一心一意为百姓造福,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

要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习近平强调,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习近平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习近平在讲话中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二、五个“庄严宣告”,习近平这篇讲话特别“燃”

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用五个“庄严宣告”,豪迈宣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无比光明的前景。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无比的自信。

“庄严宣告”彰显伟大功绩

“在这里,我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习近平洪亮的声音响彻繁花似锦的天安门广场,响彻祖国的千山万水,传向全世界。

紧接着,习近平用四个“庄严宣告”高度概括党的百年风雨路: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党率领中国人民英勇顽强奋斗的百年,是天翻地覆的百年,是中华民族最了不起的百年。

“庄严宣告”贯穿一个主题

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步。

习近平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庄严宣告”蕴含历史启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讲话中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阐述了九方面的历史经验,以及“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的九方面内容,这些正是五个“庄严宣告”所蕴含的历史启示。

“庄严宣告”昭示伟大精神

习近平在阐释这五个“庄严宣告”时,用了“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等词语,概括了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

它们昭示的,正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一百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五个“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光芒四射的壮丽篇章;五个“庄严宣告”所宣示的历史启示,充满着苦难与辉煌、曲折与胜利、付出与收获,是开创中华民族更加璀璨未来的闪亮航标。

三、三个“一切”,习近平归结为一个主题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发表重要讲话,忆往昔、看今朝、望未来,系统总结、全面阐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鲜明主题。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在一百年来的四个历史时期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中国人民经历了太多太多的磨难,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牺牲,进行了太多太多的拼搏。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奋勇前进。

在7月1日这个“十分重大而庄严的日子”,习近平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同时,习近平为民族复兴伟业标注了新的历史方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百年历史映照现实,百年征程昭示未来。

新征程上,习近平以九个“必须”,深刻总结百年奋斗经验启示,为“开创未来”指明了方向——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征程催人奋进。

习近平曾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前进路上,我们要以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前进路上,我们要接续奋斗,不断奋斗,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勇毅前行,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

正如习近平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的铿锵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四、四个历史阶段,习近平为百年史诗“划篇章”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现在已成为全社会的热潮。

讲话中,习近平深刻总结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十分亮眼:

——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

——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这个总结意味着我们可以将党的一百年划为四个历史阶段来看,也就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四个历史阶段,作出了四个伟大贡献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

我们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历史性转变”“历史性突破”“历史性跨越”“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讲话中,“历史性”三个字反复出现。习近平提及的一系列重大历史性事件,成为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座座重要里程碑。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构成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

四段话最后的四个“庄严宣告”,揭示了每一个历史阶段的重大意义: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强调,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四个历史阶段,贯穿着一个精神之源

对每一个历史阶段的阐述,习近平都用了八个字,提炼了这一时期最鲜明的时代品质。

“浴血奋战、百折不挠”。中国共产党建立武装,紧紧依靠人民,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不可一世的内外敌人。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自力更生、发愤图强”。中国共产党战天斗地,在饱经蹂躏、满目疮痍的中华大地上重整河山。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骨气和勇毅让世界惊叹,令天地动容。

“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我们用勤劳、智慧、勇气,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中国共产党实干兴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结实践、展望未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奇迹在中华大地上不断涌现。

历史川流不息,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最鲜明的品质,而贯穿其中起根本性作用的就是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习近平强调,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在接续奋斗中,这个伟大精神必将不断发扬光大!

四个历史阶段,归结到一个不变主题

习近平这四段重要论述,都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头。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习近平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是一场接力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一棒接着一棒持续奋斗,每一代人都立志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五、32个字,习近平这样概括党的精神之源

“今天,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民族历史上,都是一个十分重大而庄严的日子。”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在这个十分重大而庄严的日子,在这个特别重要的时间坐标上,习近平多次提到伟大建党精神,他说:“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伟大建党精神,习近平用32字作出概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这32字,凝结着百年奋斗的伟大品格

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

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

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

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

凭的是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凭的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强大精神。

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