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乘势而上 奋力谱写特区“三农”事业新篇章

2022年01月29日 10:47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邱武伟(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为厦门经济特区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厦门“三农”战线的党员干部要牢记殷殷嘱托,感恩奋进前行,自觉对标“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重要要求,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接续奋斗“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目标,乘势而上,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鼓舞激励转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强大动力,不断开创特区“三农”发展新局面。

  一、牢记嘱托,增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厦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萌发地、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主动要求分管“三农”工作,在“三农”领域进行开创性的探索实践,为我们留下宝贵的思想财富和精神财富。一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三农”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为“三农”工作找准坐标、找准方位、找准靶心,不断增强推进“三农”工作能力水平。二要从讲政治高度看“三农”抓“三农”。从践行党的宗旨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决不能“一边是繁荣的城市、一边是凋敝的农村”。从实现党的使命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不能成为短板短腿,只有高质量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才能保证“三农”在新征程中不落伍不掉队。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看,粮安天下,农稳社稷,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三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抓主抓重,把党中央关于“三农”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落细落小,确保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扎实稳步向前。

  二、勇毅前行,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一要高站位做稳粮食生产。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作为首要任务、头等大事,严格落实粮食生产党政同责,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增加种粮补贴,想方设法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稳面积、提单产。二要高质量做强都市现代农业。大力发展高科技种苗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坚持招大引强,加大现代农业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做大特色产业厦门品牌,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进都市现代农业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三要高标准做精厦台农业融合。立足我市区域优势,充分发挥对台农业合作交流桥头堡作用,规划发展生态农业、精致农业和休闲农业。加强厦台两地农业科技交流合作,推动农业人才交流,支持厦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业科研合作。四要高品质做美乡村环境。坚持建设与管护并重、保护与开发并举、设施与服务并进,尊重农民意愿,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全力推动村庄变“一时美”为“持久美”,“局部美”为“全部美”。五要高水平做旺农家生活。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提升农村民生保障水平。以提高农民收入为目标,积极培育高素质农民,着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多措并举促进农业增收,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让农民生活旺起来、富起来。六要高效能做好乡村治理。夯实农村基层基础,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确保广大农民安居乐业、农村社会安定有序。

  三、感恩奋进,为全市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三农”力量。一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体系,压实各级党委抓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锤炼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三农”干部队伍,全面提高党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要把维护农民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让广大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多听群众呼声,回应农民需求,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三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持把农业的发展放到全市经济发展全局中统筹考量,把农村的繁荣进步放到全市社会进步中统筹规划,充分发挥城市对农村的带动作用和农村对城市的支撑作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三农”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